image
20200410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股東會防疫指引 祭兩招

 金管會9日公布最新「股東會防疫指引」,仍未禁止發燒者出席股東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依法無法剝奪股東行使權利,且實務上也沒有人發燒還硬要參加股東會,最新指引中明訂,遇發燒者會先「力勸」回家休息或儘速就醫,若還是要參加,就要配合進入隔離安置場所。

 配合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金管會3月16日就請集保中心制定「股東會防疫指引」,內容包括:股東會紀念品裁放處與報到處分開、股東會現場必須設置「發燒隔離區」,一旦額溫達37.5度、耳溫38度的發燒股東,若堅持要發言或提案的必須到發燒隔離區,以視訊連線方式,參與股東會的發言、提案。

 顧立雄指出,9日公布的股東會疫情指引針對有發燒症狀者,會優先請股東回家休息或協助盡快就醫,但若股東堅持行使股東權、投票,依法不能禁止,所以股東會會場還是要設發燒設隔離區。顧立雄強調,就正常人角度來看,都已經發燒為何還要去股東會,而且,股東會一年才一天剛好又在那天發燒,可能性實在太小。

 證期局官員指出,股東防疫指引會在合於法規的情況下滾動檢討。發燒股東執意要參加股東會,並不是金管會同不同意的問題,因為依法股東本來就可以出席股東會行使權利,但過去並沒有發生過,就今年已開過股東會的情況來說,也沒有發生。

 集保結算所統計,2017~2019年股東常會出席股東人數少於100人的家數占95%,且今年自發布股東會防疫指引以來,已召開股東會的12家公司,親自出席股東人數大多僅約20~30人,均已依政府防疫及相關指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