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

返鄉路迢迢

短評

image
3月10日夜至11日,第二批因故滯留湖北的361名台胞搭乘台灣中華航空、東方航空臨時航班,從武漢返回台灣。(中新社)

武漢封城76日後,本月8日終於解封,但解封不代表人就可自由流動,想動還要過五關斬六將,具備各種健康碼和證明書。就這樣,武漢想回鄉的500多台人,至今只能望著解封興嘆,回鄉依舊路迢迢。

這波新冠肺炎疫情,改變過去30年來全球化的生活模式。可以說疫情下的人們,不得不用全新角度,思考人類的生存與尊嚴。以湖北台人來說,1月23日封城起,當地除常住台商、台生外,不少是過年赴鄂旅遊、短期出差及交流人員,其中老弱婦孺罹病者兼有之,因此兩岸透過多次不愉快的包機協商,總算達成3批包機返台,接回國人563人。但疫情高峰時,湖北台辦提供期望返台的國人名單,還有500餘人沒能返鄉,且因註記,阻斷了返鄉路。

兩岸咫尺天涯,歐美留學生能一個個返台,卻偏偏彼岸回鄉距離最遠。如果說這不是政治障礙,什麼才是?疫情大敵當前,我們不去評斷誰對誰錯,但看待解封後的國人返台,或可從幾個面向思考:一,想回家的是國人還是外人?二,憲法保障遷徙自由,不應大力促成嗎?三,若對抗病毒是人類第三次世界大戰,接回國人再怎樣都該是最優先。

月初歐美疫情最高峰時,英國宣布全國停課,1萬5千名大陸小留學生因校舍不收容,寄宿家庭拒接待,加上返國機票一位難求,最後,北京二話不說,派了包機,自全球接返「人球」。

解封後武漢一位台商媽媽抱怨,3批包機返台只1人確診,紐約抵台班機1架就確診10人,相較散客式境外移入,隔離2個半月的滯鄂國人,真的比較危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