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記者吳泓勳/專題報導

科技大廠搶防疫財 小廠哀號

科技篇/復工兩樣情 具競爭力台商訂單急湧

image
NAND Flash應用廣泛,產品包括數位相機、MP3隨身聽的記憶卡等,隨著疫情延燒,相關廠商也接獲大單。(本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急缺呼吸器,台廠搶攻大餅。圖為護理人員整理呼吸器。(本報系資料照片)
歐美因應防疫,多採遠端辦公、通訊,刺激需求,使得台灣電子零組件廠訂單不減反增。(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科技廠3月業績表現

大陸市場在新冠肺炎疫情近期趨緩之下,企業端的復工復產比重也逐步回升,同時歐美疫情爆發下,引發科技業在內的供應鏈二度衝擊疑慮。但伴隨先前的順利復工之餘,部分台廠也同樣受惠於現階段歐美各國加速防疫、隔離大幅擴增需求的醫療醫材零組件與電子設備訂單噴發下,讓具備競爭力的台商在因之前停工營運受損之後,立刻搶下一波防疫財。

例如台灣NAND Flash控制IC的大廠群聯近日就傳接獲歐美超急訂單。甚至防疫需求也引發科技大廠「跨界」,包含鴻海近日證實正與美商醫療器材公司Medtronic合作,計畫在美研發生產「PB 560」呼吸器。

但也有大陸沿海城市的科技業主管坦言,雖然大廠可能因為這波訂單受惠,但歐美訂單縮減衝擊是事實,不可能台商都很好,坦言部分中小型台廠,在這波疫情的因應較慢、加上自身產品線太狹隘,又或自身的產品、代工競爭力不足之下,已經撐得很辛苦甚至倒了不少家。

大陸在政策齊出,力控疫情趨緩並著力加速復工復產成果逐漸顯現。以深圳為例,統計到3月底為止,全市302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復工復產。其中有9成以上公司復工率達80%以上;67%公司復產率達80%以上。

近期歐美疫情高漲之下,被疑慮是否反過來對大陸市場供應鏈與台廠造成二度衝擊。這塊可從近日台灣統計數據稍微看出台廠端倪。

據不完全統計,台股上市半導體廠3月業績月增近20%、年增近35%;電腦及周邊設備廠也同樣達月增近47%、年增近17%;甚至零組件廠也有不俗表現,呈現月增近58%、年增近15%,讓證券業者分析與大陸復工需求回溫有關聯。

另從財政部8日公布的3月海關進出口統計來看,對大陸香港出口動能也呈現增加,其中出口貨類中,以電子零組件表現最為亮眼。因此整體觀察,目前大陸科技領域的訂單量似未見大幅萎縮。熟悉兩岸的專業人士也指出,近期打聽在陸的台灣科技廠情形,包含像PCB(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等產業上游領域,歐美客戶都仍處於正常下單、正常拉貨。

「公司大約從3月中就恢復到100%復工復產了。」研華科技(中國)公司總經理陳順浪說,由於先前過完年的延後復工關係,目前還在處理先前延遲訂單,3月還在追趕之前的產量,但產能表現超出預期15%,預估4到5月就可以把之前延遲的訂單產能給補回來。

陳順浪更指出,卻沒想到這個月從全球來的新訂單量更是暴增「多到快做不完」。他表示,這波暴增新訂單主要都涉及醫療產品,例如呼吸器裡面的控制板等,「以前都是幾百台的單子,現在卻都成幾萬台的量湧進」。

他更表示,或許小部分產品可能受到歐美疫情影響,但由於研華業務採取的是少量多樣的布局,加上產品並不屬於終端的消耗產品,回頭看過去2008年的金融海嘯時期,訂單量也沒有差異很大。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會計師段士良近期也觀察台廠在大陸的復工表現,認為在產業鏈短鏈相關領域如成衣、製鞋、玩具等,在這波歐美經濟停擺下確實會很辛苦,因為需求大幅減少導致訂單都沒了。

但反過來在比較長鏈領域如科技電子相關,段士段指出,近期大陸台廠的訂單並沒有受到劇烈衝擊,他研判跟近期歐美因為防疫之下,導致遠端辦公、通訊需求如筆電、平板,再到網路傳輸設備升級等有關,甚至連隔離宅在家反而刺激的遊戲主機等終端產品。

至於大陸的復工具體效能,其實也不乏外界懷疑是否順利,又是否有灌水嫌疑?對此也有科技公司主管說「或許多多少少有一點」,由於大陸官方數據大多是公布復工率,只有工廠有開門就算。但具體產線的復產率多少,這塊就比較難以計算。

但該主管也說,從疫情防控角度上,大陸地方做的絕不含糊,基本上就把防疫責任交給各公司,如有問題就是要關廠、隔離,「沒有二話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