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記者林至柔/綜合報導

10年來最長 5天黃金周衝買氣

消費篇/密閉式娛樂恐暫停營業 專家:五一難現以往榮景

image
消費者在重慶市江北區一家KTV內唱歌。(新華社資料照片)
(CFP)

大陸北京市政府9日上午率先公布五一假期天數,今年五一將連休5天,由5月1日放至5月5日,是10年來最長的五一假期。據了解,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不少旅遊、餐飲等受到打擊,大陸盼透過五一的五天假期能夠促進消費力。

根據大陸文化和旅遊部公開的數據,2019年五一假日期間全大陸旅遊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旅遊收入達1176.7億元(人民幣,下同),假期對提升旅遊消費的效果顯而易見,所以,假期調休為5天,會進一步刺激經濟成長。目前,大陸疫情基本穩定,武漢解封,各地景點也已陸續正常營業。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內需,大陸希望以彈性調休延長假期來刺激消費。不過,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去年底公布的報告,因為高房價背房貸,大陸家庭負債比高。景氣不好時,會節縮不必要消費,這也是大陸發消費券不發現金的原因,否則民眾會存起來或拿來還房貸。

綜合大陸經濟學家看法,休五天對拉抬旅遊餐飲業收入有一定效果,在防疫措施未完全撤除與國際經濟前景不明下,難以回到先前長假榮景。

此外,許多大陸民眾也好奇,電影院等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何時恢復營業?日前,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通知,建議包括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建議低、中、高風險地區均暫不開業,具體要求由各地依據當地疫情形勢研究確定;此外,客運站和公共交通工具,如飛機、火車、候車室等,要嚴格做好通風、環境清潔及消毒、人員健康監測等日常監管,減少人員聚集;開放式活動場所建議低風險地區逐步恢復正常營業,中、高風險地區在做好環境清潔消毒、人員健康監測的前提下正常營業,並採取措施限制人員數量,減少人群聚集,大型聚集性體育活動如馬拉松長跑、聚集性宗教活動、各類展覽及會展等暫不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