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記者陳柏廷/綜合報導

川普槓上WHO 台勿跳政治火坑

陸學者批捲入戰火 無助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image
1月28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新華社)
3月10日,美國16名具醫師身分的眾議員於6日聯名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呼籲邀請台灣參與各項會議。(取自美國眾議員Brian Babin推特)

美國總統川普炮轟世衛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台灣也捲入這場口水戰。大陸學者表示,蔡英文當局試圖與美國聯合起來,以情緒性、抹黑的言論攻擊譚德塞,其實更加無助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最終只會是適得其反,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而已。

此外,一名北京的台商認為,台灣的防疫成果已是全球有目共睹,此時此刻根本不應該捲入美國與世衛組織的戰火之中,因為這只會將台灣對全球防疫的貢獻,比如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的做法,進一步模糊化而已。

該名台商建議,政府應該「多做少說」,持續在全球防疫中扮演好人道醫療角色,口罩外交還是可以繼續下去,誰對防疫有貢獻,相信各國都看在眼裡,台灣真的不需要自己往「政治火坑」跳,否則最終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直言,我們可以看到,蔡英文當局近期一直在利用疫情炒作台灣加入WHO的問題,試圖博取各界關注,但即使不論政治層面的問題,台灣當局把矛頭對準譚德塞,根本是搞錯方向。

包承柯強調,譚德塞作為世衛的幹事長,只是一個執行政策的角色,台灣以這種情緒性、非理性的作為批評譚德塞,其實無助於台灣加入WHO,台灣目前的所作所為,最終只會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多數的會員國也不會認同台灣這種情緒性的做法。

包承柯認為,台灣還是要用理性的態度來面對加入WHO這件事,最根本的前提是要跟大陸好好坐下來協商,好好面對「九二共識」。事實上,大陸對於台灣炒作疫情一直採取容忍的態度,就是覺得應該齊心對抗病毒,台灣也應該好好正視國際現況,選擇跟美國一搭一唱,或是炮轟譚德塞,都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