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10記者連雋偉/綜合報導

你才政治化 川普再嗆世衛不公

image
美國總統川普於白宮疫情發布會上。(中新社資料照片)

台譚大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也沒閒著,連兩天跟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打起口水戰,川譚大戰連打兩輪,川普強調,美國去年捐助世衛組織4億5200萬美元,中國捐助的資金為4200萬美元,中國僅提供世衛組織一小筆資金,是不公平的。

川譚大戰起於川普在美東時間7日,透過推特與記者會炮轟世衛組織以中國為中心,搞砸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因應後,譚德塞8日在記者會上不點名回應說,請不要將這種病毒政治化。它正在利用不同國家之間的差異。如果你想(被它)這樣利用,「如果你想有更多的裹屍袋,好,那你就這麼幹吧」。他強調,請隔離被政治化的冠狀病毒。一個國家的團結對於打敗這種危險病毒至關重要。

在譚德塞表態後,川普的攻擊沒有停止,在美東時間8日的記者會上,川普指責譚德塞應該為所服務的對象做得更好才是,世衛組織一切以中國為中心,稍早只說情況會改善,沒有人傳人,要求美國不要對中國祭出邊界管制,並對這項決定作出嚴厲批評,「當他說政治化時,他才是政治化的人,我不敢相信他居然敢談政治化」。川普指控,中國花了4200萬美元(指世衛組織會費),我們花了4.5億美元,一切看起來都是在按照中國的方式走。這不對,這對我們不公平。

8日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國務卿蓬佩奧被問及是否覺得中國向美國隱匿訊息時,蓬佩奧表示,疫情起於中國,中國有責任要迅速且正確地向各國說明,以便其他國家能面對日後的疫情發展,每個國家都有義務盡快、準確、即時、透明且徹底共享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