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29林昱均/台北報導

稅額試算書 最晚5月1日寄出

因疫情延長報稅時程,288萬戶要更正

image
 ●今年臨櫃申報,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採兩大分流機制;網路申報則新增超商KIOSK查詢碼與台灣行動身分識別服務App兩大認證方式。圖/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賦稅署指出,今年報稅適逢疫情,我國主動延長報稅期限至今年6月30日。然而,因應報稅時間延長,288萬戶的紙本稅額試算通知書也需更正。官員表示,今年稅額試算書寄送時間將延宕,但五區國稅局在5月1日前將全數寄出。

 賦稅署官員表示,今年我國綜所稅申報戶數為620萬~630萬戶,整體而言和去年差異不大,其中有385萬戶適用稅額試算,288萬戶選用郵遞掛號的紙本稅額試算書、其餘96萬件為郵簡通知。

 官員表示,稅額試算可直接從通知書上的QR-Code掃碼、線上繳款,對於一般所得較為簡單、不需要列舉扣除的上班族非常實用。

 但官員提醒,如果民眾選用稅額試算書且無須補稅或退稅,仍要在申報期間內回復確認,否則就不算完成報稅,隔年也無法再適用稅額試算服務。

 如果要前往國稅局臨櫃申報,官員表示,今年我國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採兩大分流機制,包括戶外棚帳等候區、室內控管人數。因應疫情指揮中心的室內100人、室外500人限制,國稅局也鼓勵民眾利用手機或電腦透過該局網站辦理線上預約,減少排隊時間及群聚感染風險。

 若為網路申報,自今年4月28日起,民眾即可在電子稅務文件入口網查調綜合所得稅資料,查詢所得與適用扣除額,也能簡單試算稅額。而5月1日凌晨到6月30日晚上,民眾可隨時使用網路報稅。

 KPMG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謝昀澤表示,今年網路申報除了健保卡加密碼、自然人與電子憑證等,另外新增兩大認證方式,第一是超商KIOSK查詢碼,民眾可在ibon等機台獲得查詢碼,再上網報稅。第二是台灣行動身分識別服務(TAIWAN FidO)App,可以透過手機身分認證、登入報稅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