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06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幣疫枝獨秀 今年來亞幣第二強

連四日站在29元,仍有上升空間

image
今年來亞幣對美元匯率變化

新台幣對美元已連續四個營業日站在29元,走升勢頭強勁,相對較高流動性亞幣如澳元等,表現更強勢。外商銀行估測,隨著強勢美元偃息,亞幣也跟著漸漸穩定,疫情期間新台幣在亞幣中表現強勢僅次日圓,如今新台幣即期匯率和12個月遠期匯率的息差進一步擴大,顯示新台幣仍有潛在上升空間。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5日表示,亞太貨幣已經穩定下來,現在正要整裝待發,第一步是逆轉弱勢,如澳紐幣,第二步則將準備向上,上半年的顛簸很可能為下半年的復甦鋪路,第四季之後的前景更讓人期待。

 瑞銀指出,從投資角度來說,亞太貨幣可以歸類出四大籃子,其中的前兩項即人民幣與日圓、和科技業相關度高的韓元,可以加以關注。基於外銀避免在台灣公開討論新台幣匯率的潛規則,新台幣的走勢與韓元是相近的。

 在人民幣與日圓部分,瑞銀財富管理外匯分析團隊指出,當G10國家趨向零利率,人民幣短期收益率相對吸引,加上大陸經濟較早復甦,且由中央積極管理匯率,瑞銀對人民幣投資建議,今年底目標設定於6.9元。

隨著美元流動性緩解及利率優勢下降,日圓當前估值偏低,投資建議目標先定於102日圓。至於韓元,瑞銀認為,韓國與大陸經濟及科技業相關度較高,可以受益於大陸貿易增長及科技開支增加,因此看好韓元下半年反彈潛力大。

 渣打財富管理分析,儘管中美貿易關係又成為市場的擔憂,使得風險資產承壓,美國股市仍溫和上漲,其中,季節性因素對5月的美元有利,一旦全球經濟逐步解封,市場將不再緊追美元流動性,可以估測下半年美元將回到疫情之前的趨向下行。已走低兩季的澳、紐幣,對美元將展開震盪回升之路。

 法國外貿銀行評估台灣經濟在疫情期間有所表現,防疫超前部署,有望從遏制病毒爆發的早期行動中取得成果,新台幣年初至今表現僅落後於日圓,且從12個月遠期匯率分析,顯示新台幣可能進一步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