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06蘇嘉維/台北報導

朋億走出谷底 Q2業績回溫

 半導體暨面板製程供應系統大廠朋億(6613)第一季財報出爐,受到中國延後復工影響,獲利季減逾兩成至0.92億元,不過朋億看好第二季隨著大陸復工,訂單出貨將回復正常並認列業績。法人看好,第一季可望是朋億營運谷底,第二季起業績將可望明顯回溫。

 朋億公告第一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達9.42億元、季減14.4%,稅後淨利0.92億元,相較2019年第四季減少26.5%,每股淨利2.71元。朋億指出,第一季受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復工時間及物流運送,雖整體產能稼動率下降、以及物流運送費用增加,整體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在公司經營團隊強化控管下仍分別保持18%、10%。

 不過對於後市情況,朋億認為,中國半導體、光電產業等高科技產業等持續加大資本支出投入新廠擴建、產能擴充的需求趨勢明確,朋億保持高訂單能見度。

 事實上,中國第一季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使部份半導體及光電廠商新建廠房及擴產停擺,但是隨著3月逐步復工後,半導體及光電大廠逐步重啟新建廠房及擴產的廠務工程,使供應鏈業績可望穩健回升。

 展望2020年第二季,朋億維持審慎保守看法,公司指出,目前已明顯感受到主要客戶對公司的設備的拉貨速度與工程服務施作進度等需求回升,朋億有望隨著整體產能稼動率回升,盡速完成客戶訂單出貨認列,未來將持續搶攻大陸半導體設備需求蓄勢待發的市場商機,並同步提升旗下設備技術的實力,積極深化與主要客戶更多的合作契機,藉此擴大整體接單動能。

 法人指出,中國半導體及光電大廠如武漢新芯、京東方等近年來未避免美國出口禁令及達到中國官方要求的提升自製化目標,正積極擴充產能,如長江存儲預計2020年底前要推動成都廠量產,武漢廠區也正在擴產當中。

 因此法人看好,朋億將可望受惠於中國半導體提高自製化腳步不變,推動後續業績持續成長,預期2020年第一季將可望是全年營運谷底,未來業績有機會開始逐季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