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0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企大聯盟拚5G 籲白宮注資

擺脫對陸企依賴!谷歌、三星與思科等31家各領域巨擘參與,要讓供應鏈更多元化

image
美企大聯盟拚5G 圖/美聯社資料照片

 谷歌、三星與思科等31家科技巨擘5日宣布成立「開放基地台無線接取網路政策聯盟」(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呼籲美國政府資助5G技術研發,進而提高硬體基地台競爭,並擺脫對於中國大陸業者的依賴。

手機與基地台高度依賴訊號技術,但市場上僅有少數業者提供佈建5G所需的硬體設備,此問題影響到5G推出時程並引發安全疑慮。

31家科技大廠周二成立聯盟,目的便在於遊說美國政府挹注RAN研發資金、測試可互通的解決方案,同時提供獎勵措施讓網路供應鏈更加多元化。如此一來便能降低業界進入門檻,幫助「新的創業公司」加入該市場。

這對於規模較小的網路零件供應商或許是件好事,但更可能助益有意將業務拓展至全球各地的大型業者。

 該聯盟執行董事里納爾多(Diane Rinaldo)表示:「如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所證明的道理,從安全與性能的觀點來看,下一代網路部署必須提供更高彈性、更多供應商選擇。」

此聯盟成員來自各個領域,涵蓋軟硬體、電信、網路服務與零件供應等。除了思科、富士通、IBM、英特爾、日本電氣、高通與三星外,亞馬遜雲端事業、戴爾、臉書、谷歌、微軟與甲骨文也共襄盛舉,而電信業者AT&T、威瑞森電信(Verizon)同樣參與其中。

 過去兩年以來,美國政府基於「國安考量」積極將大陸華為公司排除在該國5G佈建之外,但美國目前仍缺乏能與之匹敵、承接後續業務的公司。

事實上,美國官員過去曾公開討論支持歐洲5G設備供應商愛立信與諾基亞的可能性,另一個選項則是扶植美國本土5G業者,但這些方案遭到質疑可行性不高、欠缺具體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