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07文/楊日興

玉石俱焚的中美科技戰

 中美兩強在科技戰你來我往,中國在抵禦美國對華為等大廠的多波攻擊後,如今進行反擊,同樣揮出國安資安大刀箝制美企,但不同於美國主打中國最耀眼的科技明星,中國則以市場為籌碼,若刻意要打擊高通、蘋果等美廠,中美貿易戰的對立與升高,恐怕就是在新冠疫情方興未艾之際,對全球經濟的再一波重大衝擊。

 美國主攻華為的意圖相當清晰,它不但是少數技術冠絕全球、不輸美國的中企,且業務重點涵蓋如5G、無線網路、雲端等新趨勢以及重要載體手機。故對於美國來說,與中國的這場科技競跑,最重要的就是打擊對手最強的跑者。

 但在中國方面則必須有不同的出擊角度,當前美國在全球領跑多項技術領域,使不少中企對美企產品仍極度仰賴,如華為在少了美企供應後實力大傷,便是最好案例。

 因此市場變成了中國最佳的武器,而透過頗具人治色彩的網路安全審查的操作,即可達到市場大門「縮放自如」的效果,對於極度仰賴中國市場的美國大廠來說,自然形成很大的壓力。

 但中國瞄準美國大廠的策略將是兩面刃,因為蘋果、微軟、高通等明星企業的技術產品領先全球且仍無可取代。相較之下,面向企業端市場以及技術實力有取代性的美企,恐怕才更是中國國安大刀落下之處。

 如此前華爾街日報便分析,中方若要反擊美國,瞻博網絡、金融服務供應商、思科、IBM、戴爾或是汽車業等美企會首當其衝。因為在法規中就點出,網路產品與服務主要是核心網路、高性能電腦、伺服器、雲端技術服務等。

 此外,中國新法適用範圍新增「供應鏈」,大幅擴散整個資訊基礎設施的涵蓋範圍,許多外界不甚熟悉的美國大、小企業恐全面遭波及。新法一出,中企勢必會因為有這層風險,減少用美企產品的意願,給予這些美企的中國競爭對手崛起機會。

 更重要的是,在不同政治制度下,中企難向中國政府喊話要求使用美企產品,但美企卻能向美國政府施壓繼續在中國做生意。如今中國出招,就看川普政府在放言要向中國索賠新冠肺炎損失,並再掀貿易戰的戲碼之外,要如何反擊中國這一波強勢的國安鎖喉攻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