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07廖育偲

原油基本面轉佳 醞釀築底

輕原油價格4月底的時候出現負值,主因5月份的原油期貨即將到期,市場擔憂將無處存放這些滯銷的原油,屆時倉儲成本反倒成為最大負擔,才會不顧成本在此時倒貼出清,可是在合約結算之後,油價卻開始上漲。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全球經濟陷入停擺,許多國家鎖國、城市封城,導致商業活動停滯,航空需求亦大減,油價需求急凍,造成供給過多,甚至連儲油空間都不夠。

 不過,隨著疫情逐步趨緩,各國也陸續解封,美國總統川普5月5日表示,美國現在就應開始重啟經濟;另外,加州州長紐森5月4日宣布,如果達到某些標準,加州部分零售業可望再做一些修改後,在5月8日前重新開放營業,因而激勵油價出現反彈。

 造理講美元下跌,原油應該會上漲,然4月27日當天,美元下跌,原油卻跟著下跌,原油後續岌岌可危,所幸該壓力隨即在4月30日解除,價格往上突破反壓,轉變成為支撐。而5月4日、5日這兩天,美元上漲,原油卻同步大漲,顯示原油基本面有好轉跡象,才會逆風走高,亦形成下檔支撐。

 從技術面來看,5月5日留有的K棒,不僅是美元上漲、原油上漲,呈現逆勢走堅的關鍵棒子,更是破底翻的轉多方形態。在跌幅滿足後的破底翻,非常有機會是最低點,雖然不見得會馬上大幅反彈,可是逐漸築底的機率相當高,可買進台灣期交所推出的布蘭特原油期貨契約。

(群益期貨提供,廖育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