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11■記者蔡宗霖/綜合報導

抖音吹山寨風 仿名人狂吸粉

蹭本尊人氣 直播主擁數百萬粉絲

image
趙麗穎本尊。(中新社資料照片)
愛吃的綿er.神似明星趙麗穎。(取自微信)
正牌馬雲。(中新社資料照片)
化身馬總,擺明吃馬雲的豆腐。(取自微信)

大陸知名影音社交平台「抖音」近來吹起一股山寨風,一群與名人有著近乎雙胞胎長相的人,紛紛在抖音上開設帳號。以假亂真的行銷方式更獲得了巨量的人氣,即便沒有才藝、也沒有背後的策畫團隊,他們依然在這個搶流量的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山寨風」始於大陸年輕族群愛用的影音社交平台「抖音」,不少與名人或藝人「撞臉」的網民,選擇在抖音上開設帳號,利用名人現有的名氣衝高自己流量。有網友表示,山寨名人花樣相當多元,甚至可以組一套「劉德華、張學友、黎明、郭富城」的山寨四大天王。

然而這些現象不免讓人好奇,成為山寨名人到底有什麼好處?事實上,這些山寨名人不需要太多的行銷與包裝就可以獲得關注。比起主題鮮明或需要投入大量成本經營的直播主,山寨路線並不需要太多發想,只要靠著「像」就能達到甚至超越其他直播主的關注度。

而具體而言,這些山寨名人可以獲得多大人氣關注?以長相和大陸女星趙麗穎神似的主播「愛吃的綿er.」為例,其帳號僅開設3天就吸引超過200萬粉絲,至今更是超過560萬;連山寨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頻道,也可以在一周內累積超過164萬名粉絲。要知道,在台灣訂閱數最高的youtuber,也不過320萬個,且還得花好幾年累積。

要成為山寨名人,仍然需要一些生理上的天賦;不過,也有人用科技的手段,克服先天上的不足,且同樣吸引熱烈的討論。一個主打以「AI換臉軟體」假扮名人的抖音帳號「千變星官」,僅靠著與電影片段對嘴的影片,就吸引百萬粉絲。

容易得到關注也在抖音平台上掀起一波亂象,不少人爭相搶註冊名人的山寨帳號。光是以「馬雲」為名註冊的相關帳號,在抖音平台就有數十個,且大多以馬雲本人的照片作為頭像,粉絲從數百到數百萬不等,讓人分不清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