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11記者蔡宗霖/綜合報導

網路山寨經濟夯 靠臉吃飯賺很大

image
知名演員迪麗熱巴於2019年4月13日,亮相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中新社)
方兔兔貌似迪麗熱巴。(取自微信)

大陸近年來互聯網產業蓬勃發展,衍生出不少千奇百怪的商業模式,其中,最近就出現一種「山寨」經濟。如果你請不到馬雲為產品說一套成功經;也請不起迪麗熱巴當看板人物讓廣告看起來更吸睛,那麼在大陸,有更實惠的選擇──請一個山寨的!

前文提到的直播主「愛吃的綿er.」,因長相神似大陸女星趙麗穎,在3天內累積200萬名粉絲。那麼在這個流量可以轉換為金錢的互聯網時代,這名直播主究竟可以賺多少?

根據抖音的打賞排行榜數據顯示,「愛吃的綿er.」開播3天就累計超過100萬人民幣的打賞;並在4月的最後一周,衝上了該排行榜冠軍。是名符其實靠「臉」吃飯。

除了打賞收入外,直播主也可以透過抖音平台引來的線上代言及線下推廣商業活動來增加收入,具有一定名氣的直播主,年收入突破百萬人民幣(下同)的不在少數。但為了確切了解市場行情,有網友抱著實驗精神去洽談了山寨名人。

該網友詢問了「山寨馬雲」後,得知廣告植入的單次費用為2萬。另外有些二、三線城市商演,因為距離大城市遙遠,所以許多明星不願意來,這時山寨名人就是性價比更高的選擇,但單次出演費用也都要數萬元不等。

有趣的是,山寨產業不僅靠長得像,為了迎合觀眾喜新厭舊的口味,甚至還會有一些「本尊」不曾有的嘗試。神似歌星周華健的孟華健與主打模仿歌星周杰倫的雍傑倫,他們共同組了個名為「周而復始」的組合,到各地參加演出,甚至在北京還辦了場演唱會。

據統計,抖音的活躍用戶在2020年初達到4億人次,是繼臉書與WhatsApp後,最多下載次數的應用程式。龐大的用戶量象徵了龐大市場,為獲得更多流量,直播主各出奇招,山寨就是條被「走」出來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