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14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籲Fed跟進負利率

鮑爾則斷然拒絕,強調仍會以現有政策工具應對疫情,建議白宮應擴大財政刺激

image
基準利率 接近零或以下國家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負利率風潮盛行,美國總統川普周二也喊出跟進,籲聯準會(Fed)應仿照歐日國家作法採行負利率。惟Fed主席鮑爾周三跟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透過網路會議發表演說,斷然拒絕採取負利率政策,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引發長期憂慮,但Fed仍會以目前的政策工具來應付,並建議白宮應擴大財政刺激。

 川普周二在推特發文強調負利率有利美國經濟,因為美國新增數兆美元債務來推動振興措施。他認為負利率讓政府不用負擔利息,甚至投資人反過來給錢財政部去持有美債而具吸引力。而且,當其他國家都採取負利率時,美國更應該跟進才能強化競爭力。

 鮑爾周三強調,Fed對負利率政策看法沒有改變,全體高層都認為這不是具吸引力的政策工具。

 鮑爾表示不考慮負利率後,Fed基金期貨市場顯示,部份投資人改變原先在秋季後Fed採取負利率的預期,但仍然有投資人預明年4月美國基準利率會出現負利率的可能。

 Fed基金期貨市場上周四,首度顯示市場預期美國出現負利率。

 鮑爾強調Fed會繼續使用其貨幣政策工具,去緩和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但他警告疫情危機遲遲不解決,就會增加經濟的長期憂慮。

 他說,衰退程度愈深和持續時間愈長,對經濟生產力造成的損害就會愈久。他認為經濟復甦是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凝聚成長動能,但在這段期間,流動性問題可能演變成償付能力的問題。

 在經濟前景不明朗之下,雖然額外增加財政支出來支撐經濟會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但若能避免長期性的經濟破壞,並帶動經濟強勁復甦的話,一切還是值得。外界認為鮑爾的言論在暗示,Fed內部預期美國經濟出現V型復甦的機率渺茫。

 此外,紐西蘭央行周三維持基準利率在0.25%不變,但強調若有需要就準備採用額外的貨幣工具。外界認為,其暗示在疫情打擊經濟之下,有可能採取負利率來刺激經濟。(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