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16陳碧芬/台北報導

從家庭財富概念規劃退休理財

image
以家庭財富概念設計的退休理財策略

 以家庭為金融服務對象,在財務規劃上普遍以為是為子女未來就學或創業準備,銀行主管表示,子女會長大、父母會年老,當年撐起整個家的爸爸到了退休年紀,家庭理財的全面規劃功能將會被大大突顯。

 星展銀行財富管理指出,退休規劃有三大重點一定要知道:一、退休後要過幾歲的生活?二、退休準備足夠陪伴一輩子嗎?三、知道醫療費用的增加有多高嗎?這些問題不是單一個人,而是繞著整個家庭。

 銀行主管表示,以家庭財富概念設計的退休理財策略,以短期流動性,中長期資產配置,以及高齡保障的三個面向考量。現金部分,偏愛儲蓄的台灣民眾完全理解,事實上就理智的理財觀點來看,台灣退休族的現金部位占比太高,以目前低利率環境來看,處於弱勢。至於資產配置,土洋銀行和投信業都十分擅長,台灣市場豐富多樣的金融商品可以選擇,倒不會讓民眾操心。

 反倒是高齡保障部分,由於台灣保險市場過往主打儲蓄險,保障目的的保險商品明顯占比不足,因此星展銀行提出的退休族醫療費用就是應面對的大問題。台灣人壽指出,評估高保障商品時可依據「身故保障額度、受益給付方式、有無增值回饋、豁免保費」四項要點考量,因不受利率波動影響基本保險金額,可提高保障,個人退休規劃的同時也為家人罩上更多的安全與永續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