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19文/康彰榮

外在壓力大 加速推動改革

 大陸官場有個用詞叫做「倒逼改革」,意即透過外來壓力,促使內部革新落伍政策,2001年前加入WTO的談判是一個重要節點,2018年爆發的中美貿易戰則是另一推手,這些關口的外在壓力推動大陸加快對外開放和內部改革,雖對內有短期陣痛,但事實證明這有助大陸經濟體制與國際接軌、經濟實力更加強大。

 在新冠疫情衝擊下,西方對大陸究責壓力愈來愈大,中美關係也日益緊繃,在「外張內弛」的背景下,大陸決定展開新一波的改革。在大陸「兩會」即將登場前夕,中共中央18日公布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宣示擴大對外開放、加速匯率和利率市場化、對私有財產保護等等,以實際行動回應西方國家對大陸的質疑和不滿,期藉此化解外部衝擊,度過危機。

 自3月以來,大陸新冠疫情趨緩,經濟面的復工復產逐漸走上軌道,並且積極協助海外的抗疫,大陸原以為可以率先經濟復甦,拉近中美經濟差距,並藉由協助海外防疫增加國際地位。但最近的國際情勢顯然背道而馳,不僅歐美要求大陸調查疫病源頭甚至向其索賠的聲浪越來越高,中美關係更快速惡化,美國對中國經濟切割愈來愈明顯,讓已經風雨飄搖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疫情演變而來的經濟局勢,有兩點可能是在大陸領導人意料之外,才會在仍處於中美貿易戰「倒逼改革」的節奏上,此時又推出重要的改革動作。首先是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因為新冠疫情出現加速撤出大陸的現象,恐嚴重衝擊大陸經濟發展和民生就業,如何在趨勢難以挽回之前釋出善意和端出牛肉,藉由新改革保住「世界工廠」地位,刻不容緩。

 其次是中美關係加速惡化,比過去兩年中美貿易戰期間有過之無不及,美方持續祭出關稅措施、施壓美企撤離中國、對華為半導體斷供等手段,中美經貿關係已瀕臨決裂的地步。在美國這個「西牆」快垮之際,惟有盡快把東牆補好,美企跑了,至少要保住歐日等地的企業留在大陸。

 不過,當前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大陸此時大刀闊斧進行改革,能否有效「對沖」其他不利大陸的因素,可能還要觀察後續全球局勢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