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19李娟萍/台北報導

hold住十大權值股 國家隊力抗華為風暴

 美國擬禁止華為使用美國半導體技術出貨,此舉勢將影響華為未來下單,華為概念股18日首當其衝、殺聲隆隆,成為盤面重災區,所幸官股行庫連十日買超台股283億元,國家隊hold住前十大權值股,力抗華為風暴。

 權值股之中,聯發科因受惠「去美化」,股價跳空大漲7.18%,電子三王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股價皆承壓,惟中華電、台塑四寶、統一等,在國家隊拉抬下,股價力守盤上,抵銷了電子股下挫對指數的影響。

 台股加權指數終場下跌74.37點,收在10,740.55點,跌幅為0.69%,成交金額為1,951.7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67.83億元,其中,外資賣超157.01億元、投信賣超8.51億元、自營商賣超2.32億元。三大法人淨多單減少5,377口至4,803口,外資空單加碼超過多單加碼,淨多單減少5,309口至35,957口。

 法人分析,520將到來,但市場追價意願不高,外資操作轉趨保守,台股恐回測季線10,500點關卡。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分析,美國商務部加大華為管制力道,使得華為在8月13日後將無法購買美國晶片,且9月12日後,在台積電生產的晶片,都要經過美國審查。

 他認為,美國政府為轉移疫情焦點,與中方關係緊繃,預期將紛擾不斷,不僅有華為禁令,美方可能還會索賠,對中方制裁的施加力道,將愈來愈強,市場擔心兩隻大象打架,投資人先避開為宜。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則認為,這周有520總統就任典禮,市場對蔡總統的談話仍有所期待,台積電18日股價表現還算抗跌,但華為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在中美紛爭下,被迫選邊站,將是不利的情境。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指出,華為禁令最終會回到談判桌上解決,美方會不會無限上綱,以及中方會不會束手就擒,皆將影響科技股走勢。惟盤面上不受此消息影響的個股,如防疫國家隊、航運、塑化及境內自製率高的汽車等,仍成為內資著力的亮點。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台積電決定赴美設廠,屬「短空長多」,赴美設廠雖會增加成本,但長線而言,可以舒解美方對台積電的壓力,且華為對美國禁用美國技術的「海思條款」,也有解決方案,可能以螞蟻雄兵方式繞道下單,以為因應。台積電18日雖再遭外資賣超4.27萬張,但股價弱中透強,預期仍有望力守年線28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