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19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股雙利空 融券餘額小減

 新冠疫情第二波疑慮再起,加上美國祭出華為禁令,衝擊市場對下半年旺季預期,台股遭逢雙利空夾擊,18日融券餘額回補近萬張,京元電、欣興、聯茂等華為概念股則成為放空標的,且先前略有降溫跡象的借券賣出餘額也遲遲未能回補到700萬張之下,顯示外資除了在現貨持續調節之外,對未來看法也偏向保守。

 美商務部日前宣布在未經核可下,禁止使用美國軟體及技術的晶片供應商將產品出貨給華為,拖累科技股重挫,台股18日由台積電、大立光等華為概念股領跌,指數下跌74點。

 而華為禁令一出,也讓空方氣勢高漲,且目前台股仍實行有條件禁空令,也催動搶搭空方列車的融券買盤加速卡位,除了元大S&P石油及正2兩檔ETF位居融券張數前兩大之外,欣興、京元電、聯茂等個股都成為空方鎖定目標。

 法人解析,由於上市櫃強制融券回補高峰已過,加上台股此波強彈逾2,000點後,指數二度挑戰年線未能成功,使得看空情緒持續增溫,在融券餘額站上90萬張高水位後,18日空單再回補9,896張。

 在市場擔憂第二波疫情爆發的預期之下,又增添中美科技戰火重燃的利空訊息,受雙重利空夾擊,預估指數短期仍有回檔整理的空間。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表示,新冠疫情第二度爆發與美對華為提出新禁令,預料都會對下半年旺季需求造成實質影響,而台電子股又是此波扮演反彈主力,造成部分資金了結賣壓出籠,或是積極反向作空的跡象。不過,這兩大利空消息其實都已在市場預料之中,若未有其他意外因素干擾,預期個股的回檔壓力會比指數還大。

 此外,盤面不僅融券餘額來到近年高峰,大盤借券賣出餘額又重回到710萬張以上,扭轉先前略有減緩趨勢。外資在台股持續提款外,借券賣出餘額同步墊高,代表避險情緒仍未退散。

 朱晏民分析,外資法人對台股操作偏向保守,主要是受到基本面未能跟上股市反應所致,但聯準會大舉印鈔救市,低利環境促使股市更具投資吸引力,資金行情成為多方最有利的武器,由此研判,多空拉鋸的土洋對作情況可能還會延續一段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