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0黃欣/綜合報導

兩會明登場 聚焦四大議題

包括防疫新常態、確定經濟目標、提出「十四五規劃」方向及未來兩岸關係走勢

image
2020年兩會看點

 因疫情延宕近兩個半月的大陸「兩會」21日起登場。面對疫情影響、逆全球化持續升溫,大陸將在這場非常時期下的「兩會」推出何種經濟藥方引人關注。投行和專家分析,推動防疫新常態、確定2020年經濟目標、提出「十四五規劃」方向,以及未來兩岸關係走勢等,將是本次兩會焦點。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於21日開幕,政協將於20日下午3時以視頻方式舉行會前記者會。緊接著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22日上午開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開幕式中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官方尚未公布開幕後的議程,但已決定會期將由過去的兩周縮短到一周,各部委的記者會也將精簡。

 新浪財經引述中金最新報告指出,面對疫情及中美政治博弈再起的外部環境,大陸如何通過推進改革提高國際競爭力,並釋放國內需求和消費潛力,都是本屆兩會核心。

 中金整理了兩會五大看點,包括防疫常態化、經濟發展目標、釋放內需潛力、創新與升級,以及「十四五規劃」的政策方向。在防疫常態化部分,目前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境外病例移入壓力仍大,加上黑龍江與及吉林先後爆出群聚感染,防疫仍不能鬆懈。如何防範秋冬季的「二次爆發」,以及攜手國際共同抗疫等,將成為核心議題。

 其次則是「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如何制訂全年經濟發展目標。大陸第一季GDP增速創下年減6.8%的歷史新低,隨後官方首次提出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等「六保」目標,考慮到全球經濟仍在加劇下滑,中金認為,今年的GDP增長目標可能會相應淡化,而將政策重點放在保民生、促就業等方面。

 在釋放內需潛力方面,中金指出,市場尤其關注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相互配合,包括財政赤字、特別國債,是否擴大減稅降費措施等。另外,大陸政府最新提出的「新基建」對內需市場的拉抬,此外扶貧目標、生態環保等與民生相關議題也是重點。

 創新與升級方面,則關注資本市場、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結合當前特殊的外部環境,鼓勵促進創新、加快產業升級仍是兩會值得關注的核心話題。此外,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醞釀之年,估計在兩會期間也將討論到「十四五規劃」的政策方向。

 另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兩會開幕日期緊接在520總統就職日之後。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急速冷凍,加上中美貿易戰等諸多外部不確定因素攪局,大陸官方將如何定調未來兩岸關係路線圖引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