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1楊日興/綜合報導

恒指:三檔W股都符納入要求

 大陸在港以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的三大新經濟W股-阿里巴巴、美團、小米,日前傳出有望納入恒指成份股晉升港股藍籌,恒指公司20日進一步披露,這三家公司基本都符合要求,最快有望通過8月季檢後可以納入。

 同時, 恒指公司強調,恒指有快速納入機制,市值愈大愈能早一步被納入。這似乎也暗示著即將赴港二次上市的兩家百億美元級企業京東與網易,有望緊跟在上述三家企業之後,在港上市便迅速成為藍籌。

 恒指已經在18日宣布,不同股權架構的W股以及第二上市公司的S股能被納入恒生指數和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的選股範疇。

 香港信報報導,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20日對此表示,目前市場上三家W股都符合基本納入要求,最終要視未來數月表現以及8月季檢計分機制來決定是否納入。

 黃偉雄強調,這三家W股公司都廣為人知,市值與成交規模均符合納入條件,按恒指有快速納入機制,若市值為港股市場前五位,最快在港上市三個月就可納入,市值在25名以內,18個月或更短時間,就能納入。

 按20日港股收盤數據,阿里巴巴市值4.5兆港元、在港股部份市值約1兆港元,穩坐前五位。美團市值約7,500億港元,穩坐前十能一拚前五,小米約3千億港元,能競爭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傳出6月赴港上市的京東、網易也是數百億美元市值的企業,屆時預計與阿里相同以SW股身分亮相,按現行規則有望快速成為恒指成分股的一員。

 不過黃偉雄也強調,由於投資者對不同股權架構可能有更謹慎態度,對W股、S股占恒指比重設定上限為5%。

 同時,對於愈來愈多陸企身影出現在恒指成分股一事,黃偉雄表示,目前恒指確實有很多陸企,也預期數目會持續提升,未來會按市場發展考慮是否增加成分股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