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1蘇嘉維/台北報導

無塵室需求飆 漢唐旺到明年

手握台積電、美光、長江存儲等大廠訂單,規模達543億元

image
漢唐季度業績概況

 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不斷向前推進,加上中國衝刺記憶體產業,無塵室工程設備大廠漢唐(2404)目前已經手握台積電、美光及長江存儲等大廠近兩年的訂單,目前在手訂單已經達到543.27億元規模。法人看好,隨著台積電將跨入3奈米製程,漢唐營運將可望一路衝刺到2021年。

 在台積電隨著摩爾定律不斷推進先進製程效應下,帶動製程一路從前幾年的10奈米向前進步到2020年下半年放量生產的5奈米,且預期未來兩年內3奈米製程更將站上先進製程的尖端。

 另外,中國不斷以大基金投資半導體市場,並誓言將在2025年提高中國半導體自製率,以陸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為例,在NAND Flash市場已經開發出市場主流的3D NAND技術,且宣稱下半年將量產128層堆疊的NAND,拉近與三星、美光的技術距離。

 隨著台灣及中國等半導體大廠不斷向新技術邁進以及擴建廠房,帶動無塵室廠務設備需求不斷成長,根據漢唐最新釋出的財報當中指出,漢唐目前已經順利拿下台積電、美光及長江存儲等大廠訂單,且完工日期分別落在2020年及2021年,截至第一季為止,尚未認列的在手訂單金額高達543.27億元,已經提前替2021年之前的營運動能打下深厚基礎。

 據了解,漢唐長期為台積電在廠房新建及擴建的合作夥伴,舉凡過去的Fab 12、Fab 14及台積電南京廠等都是委由漢唐打造無塵室及廠務設備,目前漢唐更手握當前量產5奈米製程重鎮Fab 18前三期訂單。

 法人圈看好,台積電的3奈米生產廠房Fab 18第四期到第六期廠房可望在2020年開始動工,預期土建工程完成後,內部的無塵室廠務工程訂單將會獎落漢唐,屆時漢唐有機會再替2021年營運動能打入一股強心針。

 漢唐公告2020年前四月合併營收達98.91億元、年增15.6%,改寫歷史同期新高。法人指出,隨著中國全面復工,加上台灣半導體廠投資不斷,漢唐第二季合併營收將可望繳出優於第一季水準,全年業績有機會再締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