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李書良/綜合報導

市場大亂! 港版國安法升高中美對峙

港股重挫5.56%、A股「兩會」光環失靈、歐美股開低,人民幣探九個多月低點…

image
中美過招,香港事件簿 ●大陸將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引起美國警告反制,讓市場恐慌情緒大起。圖/美聯社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並於下周表決,大陸將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也引起美國總統川普警告將反制中國,讓市場恐慌情緒大起。22日亞股普跌,其中香港恒指重挫5.56%,創2015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大陸A股也罕見的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日收跌。歐股開盤後一度跌逾1%,美股亦開低。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22日開幕,會中除了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外,另一焦點就是全國人大將「港版國安法」列入本次會議議程。按照議程安排,人大會議將在28日進行表決,授權人大常委會審議該法的細節,最快於6月底拍板,港府可能在9月前公布實施。「港版國安法」全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新華社報導,人大將以基本法第18條,直接將「港版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3實施,主要內容為禁止分裂國家、顛覆中央政府、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香港政務司前司長、大陸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此法通過後,大陸執法人員「可能可以」在香港執法。

 自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始,歷經2019年香港「反送中」,再到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美關係處於緊繃狀態,尤其香港「反送中」事件一度成為美方在貿易戰制衡中方的籌碼,美國更在2019年底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引發中方強烈反彈,之後大陸對修訂「港版國安法」的聲浪高漲。

 全國人大21日公布將「港版國安法」列入議程後,美國總統川普稍後警告,若大陸推動法案過關,美方將會強烈回應。川普說法挑動市場對中美對峙升級的憂慮。

 22日亞股普遍下跌,香港恒指收盤大跌1,349.89點至22,930.14點,跌幅5.56%。但來自大陸的南向資金大買中資金融及科技股達44.1億港元,為3月25日來最大單日淨流入,市場猜測或與大陸「國家隊」維穩香港金融市場有關。而每年「兩會」開幕,在預期政策利多下A股總有好表現,但22日上證及深成指紛紛收跌,「兩會」光環失靈。

 人民幣對美元匯價也受到衝擊,22日在岸價收報7.1416元,較上日收盤價重貶418基點,匯價創2019年9月5日來新低。離岸價一度貶破7.16元關卡,晚間8時報7.1523元,跌198基點。

(相關新聞見A2、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