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于國欽/台北報導

4月失業率升破4% 七年同期最高

image
近期勞動市場變化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發布失業調查指出,受疫情衝擊,景氣走疲影響,4月服務業就業人數大減,非自願性失業升至九年來最高,以致總失業人數突破48萬,失業率衝破4%,創下近七年同月最高。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及旅行社所屬的支援服務業受疫情影響,業務緊縮,以致全體服務業就業人數較上月大減3.4萬,創下九年多來的新高,全體就業因而大減4.6萬。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一般而言,就業人數應該是遞增數列,減少就是不正常,這次受疫情影響,生產、消費低迷,使得各業就業普呈減少,以致4月失業人數升至48.1萬,這也創下近六年多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失業皆來自「非自願失業」,過去兩年關廠失業人數(因工作場所緊縮或歇業)約在10萬人左右,今年3月升至11萬,4月再升至14.6萬,創下近九年最高,顯見受景氣走疲影響,企業解僱裁員的情況日趨升溫。

 陳惠欣指出,由於失業人數大增,使得4月失業率升至4.03%(3月僅3.72%),創下近七年同月最高,經季節調整後更達4.10%,也創下六年多來單月新高。

 4月失業統計紛紛創新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不論就業減少、失業增加等數據,都創下六~九年不等的新高紀錄,大致而言,就是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最高,金融海嘯失業率逾5%、甚至有幾個月超過6%,這個紀錄看來很難超越。

 除了失業人數升高,4月工時降低的就業人口也急劇增加,陳惠欣表示:「因經濟因素(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35小時工作、季節因素),使得每周工時未達35小時者,升至40萬人,比上月增加近14萬人,此一增幅為歷來少有。」

 展望未來,陳惠欣表示,4月就業統計已反映這波疫情衝擊,研判5月應不致於繼續惡化,不過,隨著畢業季到來,6月之後的情況仍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