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楊日興/綜合報導

專家:設定具體數字 不客觀

 大陸未設定2020年的GDP增長目標,引發外界擔憂沒有具體的數字目標,將無法產生預期的管理作用,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面對疫情蔓延和世界經濟的雙重不確定性,在技術上很難為GDP設定出一個具體的數位目標。即便強行設計一個,萬一將來出現了難以預知的情況,就很可能會自縛手腳、綁架宏觀政策。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外界對中國政府如何設定今年經濟目標高度關注,除陸媒之外,大陸多位專家昨日也解讀,認為在全球疫情前景不明之時,大陸對經濟更難有一個明確的判斷。種種前提條件的不具備,刻意追求GDP資料的行為更加不客觀。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強調,兩會召開已經是5月下旬,今年已快要過半,加上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也非常嚴重,此時設定年度的增長目標實際意義不大。

北京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陳玉宇則撰文指出,國際疫情擴散將會從不同程度衝擊中國經濟。這種衝擊不僅僅只是透過進出口,還會透過投資者預期和情緒,帶來更多負面影響。這些外部力量,使今年的後三個季度經濟增長備受挑戰。要做好充足的應對準備,但不意味著一味去堅守「事前指標」或預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