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賴瑩綺/綜合報導

涉台部分歷年最簡短 陸政府工作報告:堅決反台獨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台灣措辭引發關注。李克強重申大陸堅決反對及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報告涉及對台工作部分,是歷年最簡短的一次,也是李克強就任總理7年來,首度未在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提及「九二共識」。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並擔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人副組長汪洋21日政協開幕時對台談話部份,僅指出要「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同樣未見「九二共識」。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的對台工作部分,李克強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全面貫徹落實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當時他呼籲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大陸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在軟性喊話部份,則強調要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我們一定能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