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簡威瑟、李娟萍/台北報導

港版國安法來襲 金融股警戒

名師:雖牽動大中華區敏感神經,對台股衝擊不若反送中事件

image
外資今年來賣超前十大

 大陸強推香港版國安法,牽動大中華地區敏感神經,市場擔憂一國兩制承諾消失,港股22日重挫5.56%,原受美擴大對華為禁令的台股也受牽累大跌1.79%。法人表示,美國總統川普雖放話將「強力解決」,但香港與華爾街利益高度相關,研判11月大選前將以口水戰為主要對決武器。此外,根據反送中經驗,台港股連動性不高,但金融股往來密切恐受波及。

 外界好奇大陸為何挑在此時推港版國安法,名師解讀,最可能的情況是為了9月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鋪路,至於法令表決一旦通過,會不會再引起新一輪「類反送中抗爭」?名師認為,若港版國安法一過,香港民眾還是很可能上街頭,不過會變得比2019年時更為自發性,畢竟在新的規範下,號召這類遊行刑責更重;對應到資本市場,目前焦點仍在肺炎疫情上,香港問題對股市造成危害的深度或時間長度,應不會比反送中時期嚴重。

 前外資明星分析師王嘉樞強調,香港為亞太金融重鎮,牽涉到美國華爾街利益,川普不致貿然採取高強度手段,尤其美國11月就要迎來總統選舉,在那之前,不是美國片面改變香港地位的好時機(如:移除美國對港的特殊關稅區待遇),可能口水戰的機會高。

 根據統計,香港自2019年3月15日反送中行動,港股指數由28,851點最低跌至當年8月15日的24,899點,跌幅逾13.67%,同時間台股在中美貿易對峙,加權指數由10,348點小跌至10,327點,跌幅僅0.2%,顯示未受港股影響。法人指出,2019年香港「反送中」時,受到影響較大,是台灣的銀行、保險、證券業者最甚,由於與香港往來密切,在香港的金融曝險達上兆元;再加上目前美、德等國公債殖利率探低,恐對台股金融股產生較大的影響。

 外資今年來大賣台股6,543億元創新高,排名前十大賣超個股均逾百億,台積電賣超2,117億元居冠,國巨、鴻海、台塑、中信金、兆豐金、玉山金、統一、台灣大及台化等個股賣超介於106~327億元,賣壓驚人。下周要觀察台積電及金融股的護盤力道,再戰萬一關卡。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港版國安法牽動大中華區的敏感神經,加上華為限售令3.0版啟動,美國對華為全面封鎖,政治議題加上華為禁令,使外資22日賣超高達290億元,下周台股指數恐將回測月線及季線。陳奕光認為,全球主要央行寬鬆政策資金充沛,且以台廠的靈活性,應能在「去美化」及「去中化」中殺出一條血路,台股後市仍有四度挑戰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