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方歆婷/台北報導

利空突擊 官股券商忙低接

 繼美擴大對華為禁令後,香港國安法的出台恐升高地緣政治風險,利空接連來襲,台股「萬一」三度曇花一現,22日見到近200點的殺盤走勢,本周已連三賣的官股券商,再啟動低接策略、22日轉買超56.4億元,創5月5日以來大量,買超金額前十大以台積電為首,搭配張數觀察,主要集中產業龍頭及金融股。

 加權指數22日大跌197點、收在10,811點,市場恐慌下,盤面多檔個股紛翻黑,值此之際,又見官股券商出手,終止前三天連續賣超,22日轉為買超,低接策略再啟。

 在買進金額排行榜上,以台積電為首,金額達9.72億元、張數3,330張,鴻海、大立光等台股二王也都入列,金額分別為3.16億元、0.87億元,另有包括聯發科、可成、穩懋、玉晶光、聚陽、玉山金、台化等均榜上有名。

 買超張數方面,面板雙虎群創、友達躋身其中,分占一、五名,另有新光金、鴻海、玉山金、元大金、中信金、台積電、中鋼及華邦電等,明顯由電子股及金融股各據一方。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指出,面對外資賣超290.8億元、大盤大跌近200點,官股券商反向低接是意料中的事。當外資賣壓重時,台積電通常首當其衝,然由於官股券商偏好權值股,和以往一樣,台積電絕對是其低接首選標的,另官股操作偏防守而不拉抬,但其著墨較多的個股通常表現相對抗跌。

 金融股在買超張數上佔了四席,成為第二大族群。黃國偉表示,金融族群在這波反彈上並未有大表現,也而因此壓力較不重,從金融股著手,護盤效果事半功倍。由排行榜可見,產業龍頭及金融股受官股券商偏愛,而跟著官股走、伺機布局,可能不會暴利,但有拉高勝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