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魏喬怡/台北報導

樂天純網銀 拚三年半獲利

借助日本大股東20年發展經驗,魏啟林樂觀「不會走錯路、繳學費」

image
樂天國際商銀小檔案

 唯一有實戰獲利經驗的純網銀「樂天國際商銀」已在5月19日取得公司設立登記,樂天國際商銀籌備處負責人、樂天國際商銀董事魏啟林22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預計2020年第三季在金管會核准後就可開業,據樂天銀估算,三年半後可損益兩平、開始獲利。

 為何有信心三年半後就可獲利?魏啟林點出關鍵,即大股東之一日本樂天已有20年純網銀發展經驗,在資訊系統建置上「不會走錯路、繳學費」。

 他表示,日本樂天已有可控制資訊成本的經驗,純網銀系統建置要同時具備金融、資訊專業,因為懂資訊的人不一定懂銀行、懂銀行的不一定懂資訊,像韓國就有銀行在系統上燒掉新台幣3、40億元,還沒辦法穩定,國內金融業也有為系統燒掉1、2百億元的案例。

 魏啟林強調,資訊系統、資安沒做好,可怕之處在出事時會不知問題到底發生在哪、會賠掉多少錢,那將會是一場惡夢,讓人「哭都哭不出來」。

 魏啟林也談到當初為何找日本樂天合作。他透露,其實國票金找金融科技業者合作純網銀,一開始是找國內電商龍頭,但對方回應只能合作網路平台,若要再走到純網路銀行則要再思考,後來找遍全台都沒人懂純網銀,於是就擴大到全球找,後來發現得獎最多的是樂天銀行,而金管會開出的條件是只要符合世貿組織(WTO)國家的業者就可,因而才開啟了雙方合作。

 魏啟林認為,樂天國際、LINE Bank、將來銀行三家純網銀都從零開始,沒有誰比誰優越的問題,未來開業後一定是比誰的介面親和度高、客戶體驗最佳與發展策略獨道。樂天國際不會去打價格戰,因為價格戰就是燒錢,當有一天不燒時,客戶就跑了,所以樂天國際會從樂天生態圈去發展、不求快但求客戶認同,所以不會有爆發性成長,但穩健成長損益兩平較快。

 至於市場流傳,三家純網銀只有一家能存活,魏啟林表示並不這麼認為。他表示,國外說台灣「overbanking」已經講了20年,但37家國銀還是活得好好的,而且獲利還屢創新高,也沒有銀行想被併購。

 他舉出美國許多地方性銀行也生存得很好,全看經營方式,他認為,未來的競爭者不是只有三家,而是所有做消金業務的銀行。「純網銀的遊戲規則是全新,市場也將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