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臉書半數員工 未來5到10年遠距辦公

 繼推特(Twitter)決定開放員工永久遠距辦公後,臉書近日也宣布未來5到10年內將有半數員工遠距辦公。外界預期臉書新政策將對矽谷帶來廣泛影響,估計新冠肺炎疫情過後遠距辦公將成為美國科技業新常態。

 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21日在內部例行線上對話中向員工表示,臉書將自7月起開放大量遠距辦公職缺,預計未來5到10年旗下員工將有半數永久遠距辦公。

 臉書將優先開放現有員工申請永久遠距辦公,根據員工的年資、績效及所屬團隊是否支援遠距辦公等條件「斟酌辦理」。臉書員工必須在明年元旦前向公司提出申請,並據實呈報日後遠距辦公的居住地,以便公司處理相關稅務並計算薪資。

 祖克伯強調「公司將依據員工居住地來調整個別薪資」,也就是說選擇在消費水平較低地區遠距辦公的員工年薪相對較少。他表示:「臉書待遇相當優渥,可說是業界福利最好的公司,但我們的薪資必須符合市場水平,也會隨地理位置調整,日後也將維持相同原則。」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國封城造成全球大批人口居家辦公,讓企業在緊急應變之餘開始思考異地辦公的優勢。祖克伯表示,開放永久異地辦公職缺能讓許多曾因地理因素無法投效臉書的人才加入團隊,也能間接造福大城市以外的地方經濟。

 臉書日前宣稱今年招募1萬名新血的計畫不變,也將在亞特蘭大、達拉斯及丹佛三大城市建立新據點。

 祖克伯表示這三大新據點的功用不完全是辦公室,而是提供一個基地讓附近遠距辦公的員工彼此交流。

 開放永久異地辦公能否有效節省公司成本仍不得而知。祖克伯認為異地辦公雖讓公司省下辦公室房租、員工餐廳及其他成本,卻得增加員工差旅補助及物流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