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文/陳玄

新冠肺炎論壇 反思健康大未來

7月24日舉行,邀請科技部長致詞,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

image
 新冠肺炎高峰論壇報名QR Code。  論壇活動現場。       圖/陳玄

 工商時報與南僑集團及太田水素工坊生技(股)公司暨歐立得科技有限公司和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將於7月24日下午1:30(1:00入場)在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廳隆重舉辦新冠肺炎(COVID-19)高峰論壇,邀請科技部長到場致詞,即日起開放報名,一律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s://bit.ly/2020covid-19。

 本案活動分專題報告與座談二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專題報告,由亞洲川崎症專家、台灣氫分子醫療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郭和昌醫師/教授報告綜觀氫氧應用於新冠病毒防疫治療提升免疫力與抗發炎範例;歐立德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侯玉報告防治致命的空氣及改善室內與環境新鮮空氣品質-小粒徑負離子。

 座談由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長黃兆仁博士主持,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國際副院長黃心苑,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執行長李英雄,歐立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侯玉,友荃科技實業(股)公司董事長林文章,社團法人台灣醫務管理學會謝武吉等人擔任與談人,討論主題為新冠肺炎(COVID-19)事件對全球衛生健康的未來啟示與反思,分別就全球人類如何面對未來新型流行病的挑戰與預防、我國生技及醫藥產業如何發揮知識與技術能力,發展出具國際競爭力與成品,提供國際社會需求、產官學研如何建立新平台跨界跨域合作機制為國內外社會健康衛生與流行病治理做出最佳貢獻及找到最適合作模式,一併做出討論。

 台灣防疫有成,國際聲量創新高,然而,台灣和各國政府利用高科技抗疫的方式,也引發學界反思。來自台灣的王智弘,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現為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防疫醫療政策中心主任,在最新文章裡,王智弘與共同作者、精通醫療法規的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暨法學院教授蜜雪兒.梅洛(Michelle M. Mello),從數位監控創新、引發的法律及倫理爭議,反思各國的防疫政策。

 「真正的問題不在於,要不要使用這些新數據,而是如何使用它。」而這些新資料的來源包括手機、穿戴式裝置、影像監控、社交媒體、網路搜索和新聞等,在各國抗疫時紛紛派上用場。

 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府為了遏止病毒傳播,擴大使用手機和社交媒體的資訊,進行數位監控,且採取不少創新做法,「從預測病毒傳播、受檢者的優先順序、行動限制等,都大量使用了機器學習和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