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蘇嘉維/台北報導

茂矽4月獲利 年增1.38倍

每股淨利0.05元,MOSFET、額溫槍感測元件接單看到Q3,可望帶動Q2轉盈

image
茂矽4月自結財報概況

 晶圓代工廠茂矽(2342)公告4月自結財報,稅後純益達800萬元,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138.1%,每股淨利達到0.05元。法人看好,茂矽受惠國際IDM大廠減產或停工,可望帶動第二季業績轉盈,第三季業績也抱持正面看待,且隨著車用電子市場持續成長,後續搶進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市場可期。

 茂矽應證交所要求公告4月自結損益財報,單季合併營收達1.63億元、年增97.6%,稅前淨利達800萬元,稅後純益同樣為800萬元,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138.1%,每股淨利為0.05元。

 法人指出,茂矽4月業績主要受到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客戶的回補庫存需求,再加上額溫槍感測元件急單帶動產能利用率提升,推動單月業績出現轉盈,且後續業績將可望持續在MOSFET、額溫槍等訂單獲待挹注,推動第二季業績繳出獲利的水準,擺脫連續五季虧損。

 據了解,MOSFET需求近期出現急升態勢,主要原因在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使居家辦公、遠端教育需求大增,帶動PC、伺服器等訂單強勁,舉凡商用筆電及教育用Chromebook出貨量都大幅成長,帶動MOSFET供應鏈出貨都繳出亮眼表現。

 在PC供應鏈有所布局的記憶體控制IC廠慧榮總經理苟嘉章對此也指出,第二季筆電及伺服器相關市場需求火熱,且這波效益可望延續到第三季,不會有外界預期的第三季傳統旺季已經往前挪移到第二季的狀況發生。

 且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歐美的情況下,國際IDM廠為配合當地政府防疫,因此削減廠內作業人數,甚至有部分的廠區更受到疫情影響而暫時關閉,使得茂矽接單量能大幅成長。

 因此法人圈看好,茂矽在MOSFET及額溫槍感測元件接單量能有望一路延續到第三季,推動產能利用率維持在高檔水準,除了第二季將繳出獲利水準之外,第三季亦有機會保持正成長表現。

 當前汽車市場雖然受疫情衝擊,不過車用電子市場依舊備受市場期待,原因在於自動駕駛及電動車發展趨勢不變,當中IGBT具備高能源轉換特性,可望成為未來功率半導體市場新星,茂矽將在2020年完成8吋及6吋場截止型IGBT(FS-IGBT)背面製程產能建置,成為搶攻IGBT市場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