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文/姚舜

980元活龍蝦四吃+日本和牛 北投貳房頂級鍋物開賣

私宅型鍋物料理餐廳新開張,個人海陸套餐高CP值

image
↓〈XO醬拌麵〉,是曾在澳洲粵菜餐廳當大廚的主人余明翰自己炒製,上面並有新鮮櫻花蝦提味。圖/姚舜
˙開在北投大業路的〈貳房頂級鍋物〉,有一戶外庭園,頗有幾分私宅氛圍。圖/姚舜
↑北投〈貳房頂級鍋物〉主打活龍蝦四吃+日本A5和牛的鍋物套餐,龍蝦蝦身肉是當火鍋涮料。圖/姚舜
↑主打活龍蝦四吃+和牛的北投〈貳房頂級鍋物〉,龍蝦頭用來和芋頭丁、筍丁、芹菜、蔥花、油條、乾香菇、油蔥酥等一起煮鹹粥。圖/姚舜
↑〈貳房頂級鍋物〉的〈龍蝦紅油抄手〉,吃來相當過癮。圖/姚舜
↑主打活龍蝦四吃的北投〈貳房頂級鍋物〉,蝦螯部位是採粵菜「避風塘」的作法,帶有微微香辣味。圖/姚舜
↘〈貳房頂級鍋物〉的活龍蝦四吃+和牛套餐,前菜〈醋漬番茄〉加了洛神花蜜餞,味道與口感更有層次。圖/姚舜
↓〈貳房頂級鍋物〉菜盤擺設不俗,龍蝦蝦身肉是與各式蔬菜菇類一起呈盤。圖/姚舜

 什麼原因讓你到了夏天還想吃火鍋?  北投新開了一家鍋物料理餐廳,名字叫〈貳房頂級鍋物〉,防疫期間又碰到時序進入盛夏,理論上,選在火鍋業傳統淡季這時間點開幕其實充滿挑戰,但〈貳房頂級鍋物〉沒在怕,並為火鍋控創造了一個「夏天也要吃火鍋」的動機與理由,這理由是:千元有找就能品嘗到「波士頓活龍蝦四吃+日本A5和牛」的鍋物套餐,因為CP值高,所以,新餐廳營運至今方滿一周,龍蝦控、和牛控都聞香而來、客座常滿,一掃「夏天沒人吃火鍋」的疑慮,也讓年輕的主人兼主廚余明翰對未來充滿信心。

78年次的余明翰,讀的是餐飲學校、主攻中餐,畢業後曾在多家飯店中餐廳歷練,後來應聘赴澳洲墨爾本的中餐廳司廚並一路升上了主廚。在澳洲待了四年後,為了生小孩,決定與太太一起回台灣發展,並拿出在異國工作攢下的積蓄創業開餐廳。

 資本不多,做什麼好?想到國人愛吃火鍋,台灣火鍋市場每年有300億產值,加上後場廚房人力需求不像一般餐廳那麼沉重,余明翰跟家人商量,決定開火鍋店。只是,火鍋雖然有市場,競爭也激烈,想在「紅海」中有一席之地,總點想出點特色賣點,余明翰經左思右想,想到了龍蝦、體型碩大的波士頓龍蝦。

 「牛排、龍蝦、吃到飽自助餐」,在台灣外食餐飲市場很討喜,各種餐飲美食報導中,只要出現這三樣東西,很快就會受到注目且點閱率普遍都比其他餐飲業態高。也就是因為如此,近年來愈來愈多觀光飯店與連鎖餐飲集團「挾龍蝦自重」,並以「加價即可享用X隻龍蝦」、「龍蝦X吃」,甚至「龍蝦吃到飽」等訴求為誘因以廣招徠,結果都有不錯成績。

 也就是因為不少吃貨聽到、看到龍蝦就血脈賁張、躍躍欲「食」,加上大量進口後,波士頓龍蝦採購進貨成本下滑,余明翰決定以鮮活的波士頓龍蝦與冷凍龍蝦區隔,並以「龍蝦多吃+日本A5級和牛」為〈貳房頂級鍋物〉的賣點,且以980元的套餐價攻堅,希望以多數吃貨心目中的兩種海陸高檔食材,結合千元有找的套餐訂價策略,建立「高CP值」的品牌形象並打開市場。

 余明翰本身是中餐底,賣火鍋套餐,熬湯頭鍋底或設計配菜,說起來都是「一塊小蛋糕」,「波士頓活龍蝦四吃」也不是難題,他設計的「活龍蝦四吃方程式」是:蝦身直接當涮料,蝦螯則以粵〈避風塘炒蟹〉為靈感,去殼炙燒後與蒜酥搭配呈現。龍蝦腳關節部位的肉,則當成餡料包入餛飩皮內,讓食客當涮料下鍋涮熟後,再拌著用胡麻醬和辣油調製的醬汁,當成〈龍蝦紅油抄手〉享用。

 至於龍蝦頭,則是烤出香味後,與炸過的芋頭丁、筍丁、油條碎、芹菜丁、蔥花、油蔥酥,以及乾香菇等七種佐料一起搭配,俟客人吃完火鍋後,將內含海陸與蔬菜精華的湯頭濾清,再將這龍蝦頭和佐料一到鍋中煮成〈龍蝦鹹粥〉,活海鮮就是比冷凍的鮮,這樣的作法,當然很鮮。

 〈貳房頂級鍋物〉的「活龍蝦四吃+日本和牛套餐」,所用的日本A5和牛重80公克、約有五至六片,如果吃不過癮可單點加價購,每份380元。另外,菜單上也有南非活鮑與日本大干貝可供客人單點加料。

 除了活龍蝦四吃與日本和牛外,套餐中的〈XO醬乾拌麵〉也值得推薦,醬是余明翰用瑤柱加了蠔油、老抽與辣油炒製,麵用的是寬板的關廟麵,煮熟後口感Q彈且容易吸附醬汁,出菜時XO醬上還多放了新鮮的櫻花蝦,更增風味。

 〈貳房頂級鍋物〉面積不大,只有21個客席座位,島形板前區可供九位客人享用,另有兩個半包廂,可分別接待四人啖鍋。餐廳開在大廈一樓,戶外有個種滿花草的小庭園,帶著些許私宅餐廳的氛圍,台北都會少見這種「規格」的鍋物料理餐廳。

貳房頂級鍋物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717-2號1樓

電話:02-2894-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