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文/陳昱光

將捷集團 結元能源開發公司總經理 林伯修務實前行 戮力推動地熱產業

image
達人小檔案

綠能議題愈來愈受全球重視,如何利用再生能源則是不可忽視的關鍵環節,結元能源開發總經理林伯修已在地質領域研究、耕耘多年時間,他發現,地熱是上天給台灣的一項大禮,有將捷集團資源協助,更使他下定決心,要讓地熱產業重新萌芽,立下良好發展基礎,也是林伯修替自己設定將竭盡所能、一步一腳印來達成的畢生志業。

 因家族事業傳承,林伯修從出社會後,就開始從事地底探勘相關工程與技術發展,累積相當豐富的工程實務經驗,他曾貢獻自身專長,帶領團隊進行921台灣車籠埔斷層深井鑽探計畫,經過三年時間完成了許多外界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並且得到國際專家學者的認同及回饋。

 台灣921大地震使林伯修更加堅定投入在研究地質領域,在此同時,也對地熱天然資源產生高度興趣,而日本311事件則是讓他毅然決然要推動台灣地熱產業的關鍵點。

 他說,剛接觸地熱時,仍是以研究及工程施工角度看待,直到看到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能源系統保護機制當機,核電廠發生重大事故,當時能源最快恢復啟動的就是地熱,對照內外在環境,認為台灣「不該在地熱發展中缺席」。

大自然給台灣的禮物

 林伯修解釋,目前全球地熱產業前三名都是在火環帶國家,包括日本、菲律賓、美國、墨西哥、紐西蘭等都具有相當規模,台灣同樣位於火環帶上,地理位置優良,過往雖然起步的早,但因技術層面與心態上不夠認真及嚴謹,導致近年發展腳步停滯不前,就此浪費掉「大自然給台灣的禮物」太過可惜。因此,他希望能貢獻己身的專業知識,抱持對地熱理想跟完成目標的使命感,要讓地熱產業在台灣再度萌芽。

 但是,僅憑個人力量及資源,根本難以促進產業成形,正當林伯修感到頭痛時,因緣際會下,他在宜蘭清水地熱認識了將捷集團總裁林長勲,兩人在交換意見後,獲得將捷集團的全力鼓勵與支持,107年正式簽訂合資協議,成立結元能源開發公司,結合財務經營、行政法規及專業技術等資源,要以打團體戰方式,加快發展地熱產業。

 結元能源開發成軍以來,目前在宜蘭清水地熱及陽明山大屯山有兩個案場,其中,清水地熱的先導型電廠已接近滿發狀態,發電量提升至300kW,取得良好成績。但其實調整過程也並非一路順遂,林伯修坦言,進入實際運作階段,剛開始一定會遇到困難,重點是要務實面對,為了解決初期發電量不足問題,他在去年8月就揹起家當及行李,直接搬到電廠旁邊居住,以便就近觀察,日夜進行機組參數微調,也讓周遭親友笑稱他幾乎是「不在清水地熱電廠,就在往清水地熱電廠的路上」,但也是有了這份親力親為的努力,才能夠逐步見到成果顯現。

 對於地熱產業推動進程,林伯修也擘劃出一張個人規劃的藍圖,他認為,未來五年將是關鍵,除了建置小規模電廠外,陸續也會有大型案場導入,並努力朝政府預定目標地熱發電200MW前進,目前團隊資源都已籌備完成,達成時間點的快慢則仰賴整體法規配套措施完善,讓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產業能得以補上地熱這塊缺口。

化繁為簡 複雜的事簡單做

 林伯修回想在地質、地熱領域研究一路走來,他說,「勇敢」跟「傻」是外界經常對他的印象,但他卻認為,其實自己並不勇敢,反而是對自身足夠「清晰」,才能持續堅持下去,在做事原則上,面對困難不該選擇逃避,要把「複雜的事簡單做」,深入觀察問題本質,並逐一解決。

 林伯修說,地熱發電是一門專業學問,牽涉到許多面向,投入研究過程中,也曾經遇過許多瓶頸,不過,他認為,重點在於要按部就班的做,把一個大問題拆解成很多小問題,再一個、一個觀察、思考解決方法,「由小知大」,當克服難關之後,對整體架構更能通盤了解。

 林伯修指出,推動台灣地熱產業是他的美好夢想,但築夢過程中也必須踏實,不是只擁有技術就能達成,必須要把各專業項目切割開來,創造SOP流程,透過分享專業知識,打造一套成功模式。結元能源開發將藉由實務經驗中累積量化資訊,建立工具庫,把技術、行政、法規等過去面臨的問題分項建立,建構專業化團隊。

 另外,他也期許自己能夠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讓公司架構布局更加完整,產業自主運作,並進一步拓展到教育宣導,設立清水地熱導覽館,結合休閒觀光,讓社會大眾能夠更了解地熱產業。

達人小檔案

出生:1968年4月4日

現職:結元能源開發公司總經理

學歷:新興工商

達人座右銘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