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朱漢崙/台北報導

樂活理財夯 投資型保單再升級

專門為銀髮族打造

image
合庫金的樂齡理財一條龍最新概況

 拚樂活理財,合庫金火力全開,不只農曆年前合庫銀發出國內首張的「樂活信用卡」,現在金控旗下的合庫投信及合庫人壽兩大子公司更是首度攜手合作,針對退休族或是準退休族,推出全新的「投資型保單」,這檔商品月前取得金管會核准函之後,於本月18日正式上架。

 此次合庫人壽及合庫投信首度因應開發樂活安養金融商品的需求而攜手合作,對此合庫金指出,該商品為專門為銀髮族打造的投資型保單,有二大亮點,一是和標準普爾合作,引進在退休理財規畫上具高度參考指標性的標準普爾目標風險指數,在投資型保單上使得投資帳戶能同時發揮累積功能及透過月撥現來滿足退休族的現金流需求。

 合庫將全新推出的這張投資型保單,其實概念上頗為近似「退休傘型基金」,這類基金多年依照年紀和退休期間的不同,把組合基金裡股票的成分逐步減碼,例如從95%一路降至20%

 尤其是對於投資人每月報酬的撥付,該投資帳戶還會因應淨值變化而有「加碼」的機制,亦即,倘若在季度基準日的淨值大於10.2美元時,則當月還將加碼30%的撥付金,約當撥回年化報酬率為5.5%,一般則撥回的年化報酬率為5%,而一旦小於8.5美元時,則撥回年化報酬率就減為4%,因此可說有彈性加碼投資的功能。

 該投資型保單,此次所連結的為由合庫投信所提供的「被動式」管理投資帳戶,由合庫投信來操盤,緊盯標準普爾(S&P)的指數變化來作管理。對此合庫主管進一步說明,此次所推出採被動式管理的投資帳戶,將追蹤S&P的目標風險指數,來為投資者作資產配置,同時以ETF配置為主,發揮ETF具成本低、透明度高的優勢。

 而之所以選擇S&P的目標風險指數作為基金在操盤時的根據,合庫金也對此說明,該公司指數成立時間已超過十年,且是專為退休理財規劃所設計,在全球有一定的代表性。

至於運作的方式,合庫投信將針對這張投資型保單,提出保守、穩健、成長、積極等四種對風險忍受程度的級別,主要是依據股票與債券資產配置的比重來分類,上述的四種級別,股票所占的比重,從30%、40%、60%至80%不等。

 而在投資報酬率上,合庫財管部門分析S&P的目標風險指數近15年來所交出的成績單,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當年度報酬率為-17.58%、2015及2018年分別衰退1.06%、3.72%之外,其餘年度報酬率大致落在10%上下,去年的年度報酬率更達15.71%,而若把投資人的持有期間拉長,則合庫投信進而分析,2008年以來至今,持有三年以上的投資人,其報酬率的平均值大致在19.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