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中房市 少子化、晚婚 建商瘋推小宅

台中上半年新推案有一大半規畫相關產品,無論潛銷或進場銷售,均締造佳績

image
 ←「富宇世界花園」規畫24~38坪、二~三房,進場以來頗受首購族青睞。圖/曾麗芳
←位於嶺東科技大學附近的「富宇世界花園」,產品規畫24~38坪,頗受年輕首購族的青睞。圖/業者提供
●碧國建設董事長蘇偉誠表示,「碧國時雍」案將鎖定優質首購族。圖/曾麗芳
台中今年小宅新推案一覽

 受到高齡化、少子化及晚婚等因素影響,小家庭組成型態愈發盛行。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三人以下家戶數達634.9萬戶,占全國家戶約71%,小家庭較2010年成長6%。看準這股小宅潮流,台中建商近幾年爭相推出低總價、小宅產品搶市,個案銷售均表現亮眼。

 此外,根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全國住宅交易狀況,平均買賣面積為32.02坪;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台中市住宅平均買賣面積為30.72坪,其中,35坪以下住宅交易占比高達69.2%,高於全台平均值,交易量也較2018年成長二成,顯示小宅近幾年來受到台中購屋民眾的關注與青睞。

 看準這股小宅風潮,台中上半年新推案有一大半規畫20~38坪、二~三房產品,包括鉅陞「東方博舍」、碧國「時雍」、富宇「世界花園」、富旺「至善路新案」、泓瑞「微時代」等新案,吸引購屋族的目光,無論潛銷或進場銷售,均締造佳績。

 台中地產開發商表示,隨著家庭結構變遷,牽動房地產的型態改變,以目前市場供需情況,小宅仍會是未來房市主力產品之一,加上購屋負擔較低、轉手率相對高等優勢支撐下,不論在自住或投資置產族群都相當受歡迎。

 其中,富宇建設位於南屯區嶺東科技大學附近的「富宇世界花園」,產品規畫24~38坪、二~三房,由於鄰近台中精密機械園區與台中工業區,大受園區上班族的青睞。

 萬群地產表示,現代年輕人選擇居住條件的轉變,不再以購入不動產的概念買屋,反而將其視為消費產品,類似買車的概念,而小坪數房屋好買、好租、好脫手,無論是賺價差,還是當包租公、包租婆都相宜,加上輕鬆付款策略,讓許多年輕首購真的租得起就買的起。

 此外,鉅陞建設「東方博舍」大樓案,基地位於西區公益路與台灣大道口,產品規畫17~28坪、一~二房精品小宅,主力總價在1,000萬至1,200萬元,預計5月底正式進場銷售,潛銷期間就爆量破1,200組客戶預約賞屋。

 另外,單元二重劃區擁有低密度、低建蔽率、低容積率與高綠覆等地理優勢,目前已成為豪宅與豪墅聚集區。碧國建設首度插旗單元二推出「碧國時雍」,產品規畫25~37坪、二至三房,總戶數48戶,每坪售價40~45萬元,採取不二價銷售策略。

 碧國建設董事長蘇偉誠表示,新案以「30坪的賓士」為定位概念,鎖定優質首購族,推出以來頗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