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

心領導,就要一生懸命

image
書名: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作者:稻盛和夫 出版:天下雜誌 上市日期:2020/5/4

這本書是作為盛和塾塾長的稻盛和夫在盛和塾的演講實錄。嚴選出稻盛和夫最精采的43篇演講,猶如43通暮鼓晨鐘,錘鍊出經營者堅決的雄心壯志。

 演講的主題勉勵經營者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和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才能獲致最後的成功。稻盛和夫結合自己豐富的人生經歷和經營智慧,娓娓道來自己的成功要訣。稻盛和夫認為,滲入到潛意識的堅強意志是至關重要,唯有如此,才能激發自己和部屬,攀登顛峰,邁向成功,而且維持不墜。

 現今社會可說是個「領導者受難的時代」。領導者如何在這種環境變化之下掌握自我而不變質?身處變化劇烈的時代,領導者更應該擁有普遍的判斷基準,提出明確的方針,帶領組織內的成員達成目標。

 書中整理了「願望必定會實現」、「不斷地努力」、「要有堅強的意志」、「提升人格」、「培育人才」、「活用組織」、「創造」、「進行挑戰」等八項重點,提點現今的領導者們。從自我心靈的強健做起,以「利他」為基礎,不斷拓展到組織、公司乃至於社會。也明白地告訴讀者,要一生懸命(竭盡全力工作),而且不以為苦地天天持續下去,必須熱愛自己現在做的工作。只要是喜歡的,就能自願付出很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