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

元大證券 大盤走勢多變 權證攻守兼備

Fed為首的各國央行持續加大貨幣寬鬆力度,並動用一切工具拯救備受新冠疫情打擊的經濟,充沛的資金環境形成此波全球股市反彈的重要後盾,也造就近期台股始終能維持在月線之上的強勢整理,不過,目前指數上檔正面臨年線及半年線中長期均線反壓,在行情持續壓縮下,似乎520後多空走勢將逐漸攤牌。

 新冠疫苗、經濟衝擊等訊息紛紛擾擾,短期行情高檔待變,暫不宜過度投入資金,此時利用認購/認售權證多空操作,透過高槓桿以小搏大的特性,看對順勢再賺一波,看錯損失權利金控制住風險,似乎是近期不錯的交易策略。

 此外,時序即將進入6月股東會旺季,且除權息行情大戲也將緊接著上演;觀察歷年權證市場成交概況,不難發現常常於個股除權息前後,該檔標的權證成交量往往發生異常暴增之現象,此乃因權證商品是非常適合用來參與股票除權息行情之交易工具。權證會在除權息當日利用調整其行使比例及履約價,將權息返還給投資人,相較於持有現股通常要等待數周的時間方能拿到股子或股息,故透過權證參與除權息類似於提前拿到股息和股子,可在股票填權息時立即賣出權證獲利,無在途股子風險,具有提早獲利了結的優勢;此外,權證交易稅率僅為千分之一遠較現股千分三低,且具槓桿效果,而投資人透過權證參與除權息也可避開股利所得須併入綜所稅申報的困擾,具有節稅效果。

 綜合以上所言,目前大盤走勢多空難料,加上時序將進入股東會及除權息旺季,因此,適時透過權證操作,以小搏大、控制風險,不失為近期「進可攻、退可守」的交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