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4邱琮皓/台北報導

穩就業 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備戰

失業率逾5%時啟動!每人每月最高可領2萬7,808元,補助六個月

image
勞動部祭三招穩就業

 4月失業率攀升至4.03%,月增幅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面對失業率可能持續惡化,勞動部備妥因應方案,當失業率突破5%時,將祭出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每人每月最高可領2萬7,808元,補助六個月,預計可協助7萬人,預算規模120億元。

 根據勞動部的規畫,將提供每人每月最高176小時工作,以基本工資每小時158元計算,也就是每月最高可領2萬7,808元,補助六個月,經費來源是就業安定基金。

 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的構想,是各縣市政府每月須提出該縣市的工作職缺數目,再推介符合資格失業者上工,性質為「以工代賑」。

 官員表示,此計畫與勞動部目前和各地方縣市合作的「安心即時上工計畫」不同,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是勞動部預計在疫情造成國內發生大量失業情勢、民間工作機會不足時,將擴大政府機關間合作機制,由政府機關依照公共服務需求,提供失業者過度期間上工、獲取報酬的工作機會。

 勞動部每周都在監控最新的勞動市場動態。官員解釋,失業率每增加1%,就會增加約10至11萬失業人口。因此,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推出的時間點,會參考三個指標,包括公司倒閉潮、大量解僱情況嚴重,且失業率突破5%。

 肺炎疫情之初,勞動部已沙盤推演整個短中長期計畫,短期以紓困補貼為主,同時搭配「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讓工作時數減損的打工族、過去一年內有投保紀錄的失業者申請。截至22日止,公家機關與各地方政府已開出2萬1,439個職缺,已經媒合1萬3,355人就業。

 未來中、長期計畫,勞動部規畫包括:安穩僱用計畫、安穩青年就業計畫、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勞動部日前已預告6月1日將推出安穩僱用計畫,及配合畢業季推出安穩青年就業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