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4譚有勝/綜合報導

4小時太短 A股延長交易時間登兩會

 全國人大代表、TCL科技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在今年大陸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上提出議案,建議將A股證券市場每天交易時間延長到5小時。同時,除了法定節假日之外,其餘所有工作日A股證券市場都可進行交易。消息披露後引發市場投資人熱議。

 騰訊財經23日報導,2014年11月滬港通正式開通後,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允許兩地投資者,透過當地證券公司買賣對方交易所上市股票。

 不過,由於滬港通必須在大陸和香港同時開開盤的時間才可以交易,而兩地股市交易時間有所差異,雙方是否要同步交易時間一直是市場熱門話題。

 李東生表示,交易時間減少將增加交易對沖風險,企業可能因此蒙受損失,譬如企業股票在大陸、香港、美國上市,但美國、香港市場在交易之際,大陸市場卻無法交易,可能會增加額外風險。

 其實,2000年之前,大陸曾經就A股證券交易時間是否應該延長,展開過一場爭論。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認為,大陸證券法目前並沒有規定A股只能交易4小時,有關增加交易時間的建議直接提給大陸證監會,可能更加適合。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分析,延長A股交易時間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訴求。他表示,從國際市場方面看,全球證券市場交易時間較長的國家,如英國、法國等每天交易時間為8.5小時;而國際股票市場上交易時間最短的國家,如日本、沙烏地阿拉伯股市每天交易時間則為5小時。

 董登新指出,大陸股市每天交易時間僅為4小時,這與大陸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並不相符。因此,陸股每天交易時間至少應該延長至6小時。

 畢竟陸股未來必將逐步走向開放,與世界資本市場競爭,成為地區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