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4楊日興/綜合報導

穩就業、保民生優先 習近平:重視新就業型態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大陸各行業被迫停工停業,解決就業問題成為官方頭等大事。大陸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經濟工作以穩就業、保民生為優先。對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表示,要重視脫穎而出的新就業型態,並順勢而為,補齊該領域的法律不足之處。

 當前大陸正舉行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習近平繼22日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解釋今年何以大陸未設定經濟成長目標一事後,23日上午再出席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針對如何穩就業、保民生的細節進行說明。

 人民日報報導,當前科技發展下出現許多新技術,包括雲端與視訊等應用,帶動以往沒有的新工作,疫情更推升這些科技與工作應用的浪潮,譬如電商讓民眾在避免接觸下仍可維持消費,AI技術則被應用在許多領域。對此,習近平表示,這種「新就業型態」在疫情下脫穎而出,要順勢而為。

 他指出,在快速發展下,「新就業形態」領域存在法律法規一時跟不上的問題,當前最突出的就是勞動者法律保障、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等問題。因此政府要及時跟上研究,把相關法律補齊,並在環境變化中不斷完善。

 習近平強調,要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發揮大陸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確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落實「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 、穩投資、穩預期)、「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確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目標。

 目前就業問題已成為大陸當務之急,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會上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工作,優先做好穩就業、保民生。大陸今年將城鎮新增就業目標設定為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設定為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