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5李娟萍/台北報導

法人追捧 15檔逆勢突圍

image
15檔防疫概念股

 大陸人大提出港版國安法,港股恒生指數22日暴跌5.56%,台股也籠罩在台海安全陰影,順勢創高拉回技術性修正,惟防疫概念股未受股價壓回影響,包括國光生(4142)、盛弘(8403)等15檔個股股價逆勢突圍。

 法人分析,防疫概念股與台股走勢通常呈現反向連動,台股22日加權指數重挫197點,防疫概念股包括即將開放外銷的口罩概念股,如盛強、恆大、新麗、南六,以及新藥疫苗快篩國家隊如寶齡富錦、國光生、生華科等,皆獲得法人資金追捧。

 資深證期分析師李全順分析,台股漲到前波11,000點關卡遇上檔反壓,原本即有漲多技術性拉回的壓力,籌碼在萬一關卡前換手,投資人也順勢獲利了結。

 22日適逢大陸兩會擬通過港版國安法,港股暴跌逾5%,進一步啟動大中華地區被動式基金賣壓,台股跌幅加重,短線觀望氣息濃厚。

 李全順認為,就先前台積電宣布赴美國設廠之事,法人看法分岐,市場質疑美國新廠的產能規模,是否能夠符合台積電的奈米製程生產規模,由台積電股價短線一直站不上300元,可見一斑,台積電22日股價大跌5.5元,領頭羊股價轉弱,加深了台股加權指數的頹勢。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分析,香港國安法主要為鞏固大陸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的規定,但台灣情況與香港全然不同,因此雖會間接影響,但預期空間有限。

 就防疫概念股來看,蔡明翰認為,美國與全球單日確診人數再次創高,疫情高點仍未到來,加上台灣疫情持續降溫,導致防疫商品有望逐步解禁出口,商家獲利將大幅提升。

 但此一族群的股價,自疫情發生以來,累積漲幅已大,本益比皆有偏高疑慮,因此,在操作上,蔡明翰建議,不用考慮基本面,應以技術面角度出發,價量維持強勢時,可持續偏多操作,但若轉弱時,便應獲利了結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