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5柯宗沅/台北報導

興櫃防疫概念股 身價鍍金

image
興櫃上周漲幅逾三成個股

 大盤因華為禁令而草木皆兵之時,興櫃市場卻大開資金派對,不但連三周成交值突破百億元大關,上周更以143.67億元成交值創下近年單周新高,盤面收漲個股同樣過半外,更有高達12檔個股上周均價狂飆逾三成。

 精準醫學業者金萬林上周宣布,與AGI及PacGenomics合作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試劑套組通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成為國內首家取得EUA的業者,激勵金萬林上周兩度觸發櫃買中心的股價異常波動標準(當日均價漲跌逾50%以上)而暫停交易,但上周均價漲幅仍已高達105.77%。

 在金萬林作為領頭羊的效應之下,從事治療疫苗研發的昱厚生技、國內唯一具日舒懸液學名藥證的業者瑩碩生技、西藥研發業者友霖、醫材廠豐技生技等四檔個股,上周也因達異常標準,盤中遭到暫停交易處置。累計今年以來興櫃市場已有12次暫停交易紀錄,超越2017年全年的七檔,創下近五年新高。

 至於基米轉投資的世基也將為金萬林代工,連帶沾光,激勵單周均價大漲48.83%外,上周成交值更高達15.71億元,上周成交值逾10億元俱樂部的成員尚有昇佳電子、敏成、ABC-KY、普生等四檔個股。

 當中唯一非防疫題材的昇佳電子獲資金大舉湧入的主因在於上周啟動競價拍賣後,27日起將接續辦理初上櫃前現金增資公開申購,預計將發行3,575張股票,每股承銷價格暫定498元,以22日收盤均價690.1元計算,價差約為27.84%。

 除上述個股外,行動醫療業者安盛生、旗下新藥獲美國FDA核准進行人體一期實驗的安成生技、與國防醫學院與國衛院簽訂快篩技術授權的尖端醫、即將同時取得簽約金及里程金的因華,上周股價同樣皆有逾三成的周漲幅。

 展望本周,暌違近二個月,29日終將迎來興櫃市場新血,擴散板暨導光板廠穎台科技將以26元參考價登錄興櫃,穎台科技去年全年大賺1.57億元,年增約9%,每股盈餘2.09元,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衝擊,前4月累計營收下滑12.38%,但不僅毛利率不減反增,下半年在新應用的發酵下,前景也持續看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