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6魏喬怡/台北報導

附保證年金險不漲價 退休好工具

比較成立至今、今年來波動度高低、抗跌程度,施羅德表現領先同業

image
附保證投資型年金保單帳戶波動度比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前金管會宣布將於今年7月調降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終身險或儲蓄險保費將漲價至少10%,很多民眾擔心儲蓄險變貴,著重低風險波動的退休規畫沒有合適的商品,其實仍有替代的工具,就是附保證的投資型年金保單。

 附保證的投資型年金保單因為沒有保單價值準備金,不受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保費變貴的影響,仍維持原有保費計價方式,不在此次保費調漲的保單範圍。加上附保證投資型年金保單的保證機制,無論市場波動多大或投資績效高低,仍依保單規範給付保證的約定資產,符合投資人退休規畫追求穩定低波動的概念。

 前金管會主委、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表示,退休規畫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低風險波動,附保證的投資型年金保單,因壽險公司也要承擔部分保證風險,成本較高,大多會選擇與附保證投資帳戶操作經驗豐富、風險控管能力佳的投信公司合作,並要求合作的投信,需遵守一定的資產配置投資規則,

 有保險公司與投信公司雙重把關協助投資人進行資產配置、資金投入靈活,可趁低點累積資產,加上保單不受保費漲價影響,她認為,現在是布局附保證投資型年金保單,做退休規畫的最好時機。

 理財專家分析,市場現今熱賣的附保證年金保單,大多為大型壽險公司如國泰、富邦、台灣人壽等推出,由於這些業者都有與施羅德投信合作,使該投信所管理的附保證投資型年金保單在台灣市場占率名列前茅,分析施羅德投信之所以受到各大壽險公司青睞,來自該投信精算、投資領域的保險方案的團隊成員,搭配嚴謹仔細的風控系統,觀察市場變化,調整資產配置;加上借鏡施羅德與國際級保險公司合作的豐富經驗,為投資人掌舵投資組合,為退休生活預先準備。

 理專認為,附保證投資型年金保單有專家管理,控管風險,長期累積資產收益,同時也提供退休生活所需的現金流,滿足民眾退休生活所需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