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紐交所交易大廳 存在價值存疑

 紐約證交所(NYSE)知名的交易大廳關閉兩個月後,於5月26日(周二)重開,不過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關閉各交易所的交易大聽後,金融市場透過電腦系統而繼續正常運作,開始讓人懷疑在電腦化交易普及的今天,以交易員撮合買賣的交易大聽是否還有存在價值。

 紐約證交所(NYSE)因疫情從3月23日開始,做出成立228年以來首次關閉大廳的決定。本周二起,四分之一交易商准許回到大廳,但須戴口罩,並用隔板隔開每個人。

 紐約大學與伊利諾大學周四公布最新研究指出,由於電腦系統運作正常,外界開始懷疑大廳的存在價值。

 NYSE每個交易日下午4點收盤前的競價撮合,是決定美股數千檔股票的收盤價。該研究指出關閉大廳期間,以電腦系統負責的買賣交易較關閉前更順暢。NYSE對此不以為然,強調交易員在大廳撮合買賣的地位仍十分重要。

 有交易員強調交易大廳能提供具價值的服務,能為交易穿針引線、憑經驗判斷如何執行交易指令,大規模與複雜的交易最能發揮這些優勢。雖然關閉大廳對普遍投資人可能無感,但華爾街近幾年來愈來愈利用大廳交易員進行大宗買賣。

 Rosenblatt證券指包括NYSE和那斯達克等交易所,今年來近7%股票成交量是在收盤前競價中完成。但關閉大廳期間,交易員無法藉收盤前競價進行大量買賣的撮合。

 NYSE的競價可持續至下午4點收盤前10秒,較那斯達克的持續至收盤前5分鐘有更大彈性。研究發現關閉大廳期間,收盤前5分鐘內電腦系統交易讓參考價與收盤價之間的差距縮小至約1%,顯示電腦交易更準確。

 關閉大廳前,NYSE以交易員進行收盤前競價僅46%買賣撮合成功,但關閉期間這比率大幅提升至74%,顯示電腦交易更有效率。但NYSE反駁該研究沒有提出更好方法,去衡量包括對投資人最公平價格的撮合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