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7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首位檢察官轉金管會副主委 上任四宣言

image
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 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融史上首位檢察官轉任金管會副主委的許永欽26日表示,其多年的檢察官及兼任學校教書的經驗,整理很多企業不法類型及犯票手法,未來將協助金管會四件事:第一分析所有市場不法類型、犯罪手法;第二是針對不同犯罪類型有不同查證方式;第三要判斷採取行政手段的妥適性;第四不法行為的法律適用建議。

許永欽首度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的上任記者會上公開發言,他一開口就說:「很多人聽我說話,會問我是不是僑生,其實我是靠近鹿港的彰化福興人,也是另一種僑生(應是港生)」。

在防制洗錢評鑑時就與黃天牧有合作經驗的許永欽,期許自己在金管會的角色是「協助、協助再協助」,即協助黃天牧推動施政理念及其規劃的施政方向;二是協助金管會同仁完成任務;三是協助金管會興利,也能除弊。

 許永欽表示,自己在當檢察官時,檢察官要求「三風」,即風骨、風格與風度;黃天牧上任時講四不,即不黨、不私、不賣、不盲,他自己想加六個字,即未來要任勞、任怨、任謗。

由於多年的檢察官經驗及學校上課多年,許永欽整理了許多企業不法類型爭議案,將市場上不法案例進行彙整,可提供一些執法經驗;所以他到金管會後至少有四大功能,第一是提供所有市場不法類型、犯罪手法分析;第二是不同犯罪類型有不同查證方式,如何透過資金清查、跨國合作查證,可找出更有效的方法。

第三要採取什麼樣的行政手段,其妥適性如何?第四不法行為的構成,及法律適用建議,這四點都是許永欽認為自己可協助金管會強化監理的部分。

至於是否會強化不法上市櫃公司或金融業的移送或定罪率?許永欽表示,市場很難做犯罪的量化,不法案件會與證期局跟駐會檢察官,作追蹤與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