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9陳昱光/台北報導

二代接班啟動 劉蔚志首入董事會

 工業電腦廠研華(2395)啟動二代接班計畫,28日完成董事改選,董事長劉克振的長子劉蔚志首度當選董事,劉克振指出,經過與家族多次商討後,創辦人二代進入董事會將肩負傳承公司治理、文化責任,實務營運仍走向專業經理人制,目前三位共治總經理的接班也相當順利,預計將用9年時間逐步進行接班計畫。

 劉克振說,研華成立於1983年,他今年66歲,已到考慮傳承的年齡,因此陸續啟動接班計畫,希望逐步傳承執行長角色,未來規畫僅擔任董事長一職,劉克振家族目前持有研華持股仍逾三成,在與家族多次討論下,決定由創辦人二代接班進入董事會,傳承公司治理、延續研華「利他精神」、「正派誠信」、「專注本業」等理念,是本屆提名劉蔚志進入董事會的重要原因。

 劉蔚志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具GMBA學歷,曾在IBM工作約一年半時間,而後在研華任職9年,先後擔任過工控工程師、上海業務產品主管及SIoT智慧零售協理等職位。為避免中階主管擔任董事,可能會有公司治理上的瑕疵,在考量個人志願下,劉蔚志目前轉任研華100%持股子公司研華智誠的合夥人,鎖定智慧城市、零售等新創事業發展。

 事實上,研華接班計畫在3年前已出現雛形,設立三位共治總經理,分別負責綜合經營管理、嵌入式物聯網及工業物聯網等事業群。劉克振強調,研華走向專業經理人制的方向不變,以能力、經驗為主,而有家族成員接班,另一思考層面在於企業理念及文化傳承,規劃三屆董事任期共9年時間內進行。

 劉蔚志以科辰投資的法人代表身分,首度進入研華董事會,他表示,將進行企業文化傳承,以及永續經營的兩個期許,希望至今已成立37年的研華未來能邁向下個37年。

 研華28日順利完成董事改選,原提名名單全數當選,四席董事包括劉克振、何春盛、劉蔚志、張凌寒,以及三席獨立董事由陳弘澤、劉文正、林嬋娟擔任;另外,研華股東會決議派發8.8元股利,包括配股1元、配息7.8元,創歷年最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