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31陳昱光/台北報導

力抗六絕魔咒 五族群漲率高

 度過「五窮」的台股,即將迎來傳統上「六絕」的考驗。法人表示,從以往統計數據來看,6月類股表現最好為食品、百貨,與水泥、紡織、塑膠同為最受矚目的五大族群,近十年6月上漲機率相對高。由於後疫情時代內需消費力道將進一步擴大,這些類股的表現可望淡季不淡。

 統計近十年大盤6月的表現,平均上漲機率僅四成,不過,最近三年中就有兩年單月上漲超過百點,漲勢不可小覷,而勝率最高的族群首推食品高達九成、百貨類也有八成上漲機率。水泥、紡織纖維及塑膠各為六成,前五大以非電族群為主,反應資金在電子淡季效應下,往傳產內需股移動的跡象。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今年來觀光內需族群因新冠肺炎影響,業績大幅衰退,但隨著疫情趨緩,營運動能漸露曙光,且相對前波領漲的電子族群也面臨美中科技戰隱憂,內需、觀光股具低基期優勢,有機會上演一波反攻行情。

 法人以季節性需求觀察食品族群,在第二季末到第三季間,先後有端午、中元、中秋等節慶,加上暑假商機加持,挹注營運表現,研判資金「超前部署況,帶動往年食品類股6月勝率最高。

 對於景氣表現,本土大型投顧法人指出,台灣預計6月7日開始大規模解封,企業、民眾皆恢復正常活動,搭配政府各項紓困方案與振興券7月上路,有機會將壓抑已久的內需消費點火,刺激下半年台灣經濟築底反彈。

 日盛投顧表示,台泥、亞泥中國廠區陸續復工,第二季起營運恢復正常,目前5月已有部分地區開始漲價,由於中國大陸政府支撐經濟勢在必行,將急於穩定內需,擴大財政支出,預估基建投資成長將促使水泥需求維持平穩。

 另值得留意的是,代表本土資金的投信法人近期一路加碼水泥類股,今年以來分別加碼台泥、亞泥各3.39萬張及1.93萬張,持股占比皆創波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