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31文/邱莉玲

林志杰 GagaOOLala創辦人 催生台灣首個全球化OTT

image
 ●GagaOOLala執行長林志杰表示,台灣被西方視為亞洲同志影視娛樂領導者,這股同志友善文化有助GagaOOLala拓展全球OTT版圖。圖/邱莉玲

同志影視娛樂平台GagaOOLala在20日開通全球195國服務,成為台灣首個全球化的OTT平台。幕後推手杰德影音、GagaOOLala創辦人林志杰表示,台灣被西方國家視為亞洲同志影視內容產製領導者,加上去年5月台灣成為亞洲首個通過同性婚姻國家獲國際肯定,這股同志友善文化有助GagaOOLala順勢開拓全球OTT版圖。

林志杰強調,在美、歐、中OTT大咖環伺下,唯有走利基市場才能存活。成立三年的GagaOOLala,以12人小團隊攻全球大市場,目前已有146個國家、逾40萬註冊會員,當中付費會員約5%,今年營收上看3千萬元,有機會開始獲利。

10歲就赴美當小留學生的林志杰,在美國求學工作做過律師,後來回台做動畫內容,由於既燒錢又難有突破,他決定轉換跑道先做通路,陸續代理Viacom、A&E、Blue Ant等媒體集團頻道,以及CNBC Asia財經台、半島英語新聞台等,將頻道上架到中華電信MOD及數位有線等通路,目前是台灣最大國際頻道代理商。

隨著有線電視市場飽和,三年前他再成立GagaOOLala跨足OTT,看好全球同志影視內容需求大,卻是主流媒體集團不會重視的市場,主要受眾為喜歡耽美男同性戀作品的女性、同志等,粗估占一國人口的5%~10%。

GagaOOLala從台灣出發,提供各地正版同志影視內容線上串流觀賞,接著搶進港澳、印度、東南亞等國,現在將以「最多亞洲同志內容」為定位,放眼全球市場。目前片庫有上千部片,首波開放400多部片,其中90多部為台灣原創,包括中影經典同志片《喜宴》、《愛情萬歲》等,以及GagaOOLala投資、國際合製原創內容等。

林志杰指出,台灣年產逾十部同志影視內容,知名者如導演蔡明亮的電影等,是支持GagaOOLala攻全球市場的利器,已獲得文化部補助,下半年他計畫成立新的影視內容原創公司,爭取文策院國發基金投資,進一步建構全球同志影視創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