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31文/邱琮皓

施貞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 扛紓困重擔 陪勞工度小月

image
施貞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

新冠疫情今年在全球蔓延,不僅影響企業經營、也衝擊勞動環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施貞仰就在這風風火火的疫情期間接棒,扛下紓困、求職等重擔,就像她急公好義的個性一樣,總是希望能快一點讓勞工領到補助、早一點找到工作,不要因疫情影響工作、讓整個家庭受到拖累。

施貞仰像是勞動部裡的「大笑姑婆」,人未到聲先到,而她笑聲特別有穿透力,彷彿一笑解憂愁,容易被她溫暖的性格感染。施貞仰自勞動行政基層出身、最早接觸的勞動行政就在職訓局。她在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時,常與求職民眾接觸,了解失業民眾求職的辛苦,也變得很熱心助人。後來進入台南職訓中心後,全力推動雙軌旗艦計畫,給予很多弱勢青年勞工機會,也讓當時台南市長賴清德印象深刻。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為發展署的業務督導,他笑說,施貞仰常會主動去思考,什麼方案可以再調整、再擴大,哪些可以主動處理,會提出非常多想法,在勞動政策花很多心思。像她在推動雙軌時,親自拜訪事業單位、走遍校園,希望幫當地年輕人多做些事,非常讓人感動。

施貞仰在這次勞工紓困上,盡心盡力,幾個月來,長官交辦業務使命必達,讓勞長許銘春留下深刻印象。許銘春說,過去下鄉訪視,看到施貞仰與南部鄉親的互動,發現她是一個既溫暖又開朗的人,而這次受到疫情衝擊,勞動部早在2月就開始準備對策,她也不分平假日、與相關單位依同規劃,「她從基層出發,也讓她考慮事情的時候,都會以人為本」。

施貞仰認為,當真誠用心的為他人付出,也許會在不經意的時候,遇見突如其來的美好。她說,這段疫情期間,激發出無限潛能,從大年初四開始到現在,每天都動手動腦想計畫、修計畫,思考對每一類勞工應該有什麼對應紓困方案,還有哪類勞工沒有照顧到,尤其每項計畫都有跟時間賽跑壓力,還有社會氛圍的期待、更甚以往。

施貞仰透露,心中對共同參與的同仁都很愧疚,明明自己作戰,也拖著同仁沒日沒夜打拚,有時候假日、夜半與同仁通電話、改簡報檔,常聽到炒菜聲及小孩哭鬧聲,對同仁既心疼、且愧疚。

面對未來就業市場的嚴峻,仍充滿挑戰,施貞仰引用銘春的一段話:「這是公務生涯難得碰上的危機、化危機為轉機,才是真正的淬煉」,同仁也義氣相挺地說,「我們正一起做一件有意義的工作,一定會留下歷史的印記」。因此她堅信,有堅定的腳步,清晰的方向。相信每一次努力的演出,就是對人生最好的珍惜。